首頁 →本頁   訪客分享

黃混毛盲椿象 Rhopalimiris gagai  ,Yasunaga & Yamada & Tsai, 2023

黃混毛盲椿象

↑黃混毛盲椿象       (聖人瀑布)

(盲椿科 /混毛盲椿屬 )    中小型,體背黃褐色至紅褐色,頭部及前胸背板前葉具褐綠色分布,小盾片呈《心》型的黃色,爪片紅褐色,前翅革質中央有紅色的分布,顏色鮮豔。腹部黃色異常擴張,側接緣綠色,各腳淡紅褐色。

後經熊盛志的飼養觀察,發現本種混毛盲椿屬型態有多種變異,除了上圖這種顏色鮮豔的個體外,還有一種體型狹長黑褐色的個體,兩個型態完全不一樣,但若蟲長得都一樣。

本屬已知1種,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海拔山區,斑型及色彩十分漂亮,最近網路有多筆資料,於基隆、陽明山、貴子坑、汐止、新店、土城等有紀錄,已知在茄苳樹上數量很多。

Heteropantilius flavescens

↑黃混毛盲椿象  ,粉色鮮豔型  ,小盾片呈《心》型的黃色斑,側接緣綠色。   (聖人瀑布)

 Rhopalimiris gagai

↑黃混毛盲椿象 ,粉色鮮豔型  ,胸背板和革質翅顏色略有不同。
攝影:Alu Lu 
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alu1012

黃混毛盲椿象

↑黃混毛盲椿象  ,黑色狹長型,胸背板黑色,中央有一條黃色的縱斑,小盾片左右各有一枚斜斑。       (土城 山區)

前翅革翅近末端紅褐色,膜片透明,楔片框黑色邊,3月出現屬於早春的椿象之一。

黃混毛盲椿象Rhopalimiris gagai

↑黃混毛盲椿象  ,黑色狹長型,在不同山區發現的個體,各腳腿節基部及脛節後半淡黃褐色,其餘黑色。    (陽明山)

↑黃混毛盲椿象  ,黑色狹長型,小楯板不具黃斑,翅緣黃色。    (鶯歌)

攝影:邱仲良
出處:eelin.chiu@gmail.com

(附記)

以下為熊盛志的飼養記錄:

↑黃混毛盲椿象  ,若蟲,體色黃綠色,體型寬廣。 (汐止)

攝影: 熊盛志
出處:aerolife169@gmail.com

↑黃混毛盲椿象 ,若蟲,羽化。  /  攝影: 熊盛志  (汐止)

↑黃混毛盲椿象 ,羽化成蟲後的黑色狹長型。 攝影: 熊盛志  (汐止)

黃混毛盲椿象 Heteropantilius flavescens

↑黃混毛盲椿象  ,羽化成蟲後的黑色狹長型,近似嘎嘎在陽明山、土城所拍的斑型。 攝影: 熊盛志  (汐止)

↑黃混毛盲椿象  ,熊盛志飼養紀錄,成蟲有2型,但不確定是變異或雌、雄異型。/  攝影: 熊盛志  (汐止)

 

(附記)

關於這隻盲蝽,曾在2020/01/30汐止舊莊路旁欄桿上看到整群的成蟲和若蟲聚集,但還是將多隻若蟲帶回飼養,在1~3天都轉變為成蟲,成蟲個體差異還蠻大的,附上當時的照片給您參考。採了十多隻放在同一容器,都是不同隻羽化,定色後,記錄了側板和顏色的不同。
若蟲都一樣,可以確定是同種,雌雄無法辨識。

根據2023最新資料描述
Yamada, Kazutaka & Tsai, Jing-Fu(蔡經甫博士)
本種學名應該是
Rhopalimiris gagai   (以上文字提供:熊盛志)

中名《黃混毛盲椿象》,仍暫用網路提供的俗名。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3年05月30日       更新2023/05/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