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搔騷鎧蠅  Celyphus difficilis  Malloch, 1927

搔騷鎧蠅 

↑搔騷鎧蠅   (土城)

(鎧蠅科 /鎧蠅屬 )  體長5.6mm(含翅端),體色淡黃褐色,複眼紅色,胸背板基近基部黝暗斑,中胸楯板延伸覆蓋整個腹部,黃褐色具刻點,翅膀外露。

本屬2種,本種又稱惱甲蠅,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棲息低矮的草叢、竹林或枝葉間,習性敏感,善於飛行。

 Celyphus difficilis

↑搔騷鎧蠅,觸角3節,鞭節僅一節,側緣端具芒。  (土城)

↑搔騷鎧蠅,中胸楯板延伸覆蓋整個腹部,黃褐色具不規則的刻點。     (加九寮)

↑搔騷鎧蠅,腹部具細小斑點的個體。   (天祥)

↑搔騷鎧蠅,體色及翅背橙黃色,翅背具粗糙的質感。  (木柵)

 

 

(附記)

本屬已知2種,台灣物種名錄的Celyphus difficilis中名叫搔騷鎧蠅,iNaturalist網站稱惱甲蠅,搔騷或惱甲蠅,都有煩惱的意涵,不知道為什麼使用這個名?有趣!

另一種為
Celyphus punctifer 多針鎧蠅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12月31日       更新2022/12/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