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  →本頁   訪客分享

螳水蠅 Ochthera sp.          (待分類)

螳水蠅

↑螳水蠅  Ochthera sp.  (基隆嶼)

(水蠅科 / 螳水蠅屬)  體長6.3mm,複眼黑褐色,體背灰褐色,胸背板具顯的縱紋,各腳黑色,前足節側扁寬大,形態像螳螂的捕捉足

本科的種類多半生活於池塘、水窪、溪邊、海邊等淺水域,以落入水面的小昆蟲屍體為食,但也有少數種類潛葉生活。本圖拍攝於基隆嶼,棲息林下,草叢。

↑螳水蠅  Ochthera sp.,胸背板具顯的縱紋。  (基隆嶼)

Ochthera sp.

↑螳水蠅  Ochthera sp.,前視可見前腳脛節寬大且扁,下緣有毛刺,端部有勾狀的尖刺,型態十分壯觀。  (基隆嶼)

水蠅

↑螳水蠅  Ochthera sp.,身體常挺身傾斜,提起鐮刀狀的前腳,像螳螂的捕捉足。  (基隆嶼)

↑螳水蠅  Ochthera sp.,即使一隻弱小的蒼蠅,也有勇者無懼的一面。在基隆嶼島上拍到這隻體長約6mm的螳水蠅  ,我趴在牠的前方,鏡頭幾乎碰到牠的眼晴,牠毫無畏懼的瞪我,前腳脛節寬太扁平,端部有勾狀尖刺,加上表情嚴酷,我看呆了!平凡如蒼蠅的小生命,背後也有堅強的意志。  (基隆嶼)

本屬2種,為
Ochthera canescens 趨黑渚蠅
Ochthera sauteri 忍者渚蠅

(附記)

螳水蠅前腳很像螳螂的捕捉足,但外觀卻像蒼蠅,分類於昆蟲綱 / 雙翅目 / 水蠅科 / 螳水蠅屬。螳水蠅的體型皆小,喜歡的食物就是蚊子和搖蚊,牠會找這些蟲子的成蟲或幼蟲吃,螳水蠅也會吃蒼蠅。
螳水蠅的成蟲和幼蟲都喜歡生活在水邊,幼蟲食腐或食肉,成蟲捕食性,善用捕捉足。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12月20日       更新2022/09/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