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薔薇切葉蜂  Megachile tranquilla Cockerell, 191

Megachile tranquilla

↑薔薇切葉蜂  (天祥)

(切葉蜂科 / 切葉蜂屬)  中大型,外觀近似野蜜蜂,但體型寬廣,胸背板及側緣密生黃褐色長毛,腹部寬大,黑色,節間具明顯的黃褐色環帶,腹端末節黑色。

本屬23種,本種紀錄於低海拔山區,常見與中國蜂混棲吸食花蜜,不容易分辨。

薔薇切葉蜂

↑薔薇切葉蜂,腹部寬大,黑色,節間具明顯的黃褐色環帶,腹端末節黑色。

 

(附記)

本科種類外觀近似蜜蜂,也會採集花粉但其花粉梳位於腹部,所以採集來的花粉常常堆積在腹部,不像義大利蜂、野蜜蜂以後腳節的「花籃足」收集花粉,多數切葉蜂於竹筒築泥巢,巢以葉片分隔或遮蓋,有些切葉蜂會捲葉苞但幼蟲並不吃葉而是寄主鱗翅目的幼蟲為食。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12月16日       更新2024/01/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