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本頁   訪客分享

矛繭蜂亞科  Odontobracon bicolor (Enderlein, 1912)

Odontobracon bicolor

↑矛繭蜂亞科 Odontobracon bicolor  (土城 / 二尖山)

(繭蜂科/Doryctinae 矛繭蜂亞科)   小型,頭胸部紅色,觸角黑色細長,腹部黑色,近後半肥胖,雌蟲產卵於樹幹內之幼蟲寄主,產卵管如細絲甚長,寄主對象如吉丁蟲、天牛等甲蟲類幼蟲,少數會寄主樹幹內的長頸樹蜂科幼蟲。

本欄修訂:
台灣大學昆蟲學系 / 林豈弟

Odontobracon bicolor

↑矛繭蜂亞科 Odontobracon bicolor,產卵管的構造,箭頭外面是《產卵管鞘》,內為《產卵管》,產卵管鞘的功能為保護產卵管,產卵管才是雌蜂產卵的器官。(土城 / 二尖山)

矛繭蜂

↑矛繭蜂亞科 Odontobracon bicolor,產卵管非常細,但卻能找到寄主的洞,穿入樹幹的隧道裡,於寄主附近產卵,從比例上看,這隻寄主應該很小。(土城 / 二尖山)

↑矛繭蜂亞科 Odontobracon bicolor,產卵管非常脆弱,所以要像寶劍一樣用《刀鞘》好好保護著,這個鞘是可以伸縮,不用時就回復原狀。

(附記)

這隻繭蜂所寄生的是小型天牛,像是虎天牛這類,另外我之前看文獻發現 Odontobracon bicolor被異名成 Zombrus bicolor了。(資料提供:林豈弟 Lin Kai Ti)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0年12月16日       更新2022/06/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