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千里迢迢到花蓮


        以下文字是4年前寫的,在檔案裡發現。能夠千里迢迢到花蓮,一個人在山上,夜晚點燈拍蛾,然後在車上過夜,隔天一大早又開始拍照。回想那些日子覺得很幸福,我已經好久沒這樣上山了,再讀這些文章,感觸萬千。

        這些照片讓我們感覺到,台灣是一個自由快樂的國家,沒有人會受到恐懼和威脅。

        前天收到一封特別的信,應該是30年前的往事,我幫她拍攝結婚晚宴,她回憶有次在東山佛學夏令營遇見,我哈哈大笑問:「你來做什麼?」又說:「若能從自己的名字思索人生哲理就不必來了!」已經忘記當年的往事----
她說:現在退休了,高度近視,嚴重閃光以及無可迴避的老花,注定無法與強光的螢幕結緣太久,會累但看嘎嘎昆蟲網,佩服,不會累。 喜歡無事忙,到處趴趴走,東學學,西看看,自得其樂,期待哪天能在山林小徑與你不期而遇,時間會起化學變化的,千萬別脫口而出,歐巴桑!你在看什麼?

        哈!真有趣哩!網路無遠弗界,經常會有過去年代的朋友突然冒出來,未來還會出現什麼驚奇呢?還胡思亂想嗎?是的,「三心不可得」沒有過去,沒有未來,也不會在此刻停留。已經找到路,就不要問「回家的路怎麼走?」我不會停止腳步,將「山行」所見所聞的快樂分享出去,沒有可見的對象?也沒有可見的時間和地點,眼前一望無際的虛空,我們相隔是那麼的遙遠卻又那麼的貼近。

        在砂卡擋步道,一個原住民青年過來看我拍照,但我已經拍完要離開,往溪谷走又與他相遇,發現鐵梯下停放農車和好幾部機車,我問:這條步道可以通到外面嗎?他說:不可以,只能在步道上,後來才知道砂卡擋步道末端有幾戶人家,他的外祖母還住那裡,那個聚落沒有電。我們聊得很開心,發現他對這裡的環境很熟悉,一臉純樸與悠閒,我問:這條溪叫什麼?他說----

        千里迢迢到花蓮,我知道不會有幾隻蟲可拍的,但喜歡山、水,中橫公路是台灣少見沒被破壞的公路景觀,喜歡飆車欣賞沿途的光影變化,雖然這些景點來過數十次但每次看到的都不一樣,雲霧與光影的幻化讓我心中澎湃不已。

        從台北直接到新白楊,海拔1644公尺,下車後才發現氣溫很低就進車內取暖,不久有兩位女孩共騎一部摩托車停下來,並不時呼叫好冷-,兩人興高彩列的拍照,騎車的那位伸長手輩想拍合照,兩個緊緊靠在一起,從窗內看到此景突然覺得溫暖,下車要幫她們拍照。問她們從那裡來?她們說:花蓮,學業已結束,倆人決定到這裡冒險。原來是花蓮師院的畢業生,同是師範生讓我備感親切。

        冷嗎?看她們穿著單薄的外衣,問要不要我煮個泡麵吃?很快把車內的家當搬出來,鍋內還有好幾種青菜,再加3個蛋,三個人吃得不異樂呼!下山前,我給她們手套和口罩避免受涼。

        天色漸漸暗下來,6:00月亮已經更掛天空,記得前天在台北才拍這雙星拱月,雖然不是微笑的嘴巴,但這樣也很新鮮,沒想到在高山看到的月亮已經是半圓形,好亮!我調查蛾類的計畫草草結束,7:30開車下山-。

      台灣是一個美麗的國家,每個人在網路上註冊領取一張身份證(@帳號),有了戶籍和戶口後,彼此間就可以交往,在這個虛擬的世界裡,除非你顯露身份,否則人與人之間沒有性別、年齡、貧富貴賤的差別,大家一樣年輕和富有,只要手指還能按鍵盤,這裡就是耶穌講的「天國」,佛佗講的西方「極樂世界」。(101/6/29寫於大禹嶺)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4月09日      更新2016/04/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