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八斑盤瓢蟲的變異怎麼分辨?


分辨瓢蟲有方法

八斑盤瓢蟲翅鞘有8枚星斑,但牠們有多種變異個體,也許你見過,會誤以為是他種瓢蟲。

這種變異型,翅鞘黑色,左右各有一枚紅斑的八斑盤瓢蟲,容易看錯以為是赤星瓢蟲。

通常分辨瓢蟲的變異型,主要看前胸背板的斑紋特徵,不管翅膀斑紋怎麼變,前胸背板的斑紋通常是穩定的,確認這個特徵以後就不會看錯。這種方法也適用六條瓢蟲、九星瓢蟲、龜紋瓢蟲和八條瓢蟲,所以記住前胸背板側角的斑紋特徵,可以快速的找到瓢蟲的種類。但卻不是絕對的,有些種類連前胸背板側角的斑型也會有變異,不過種類不多。

以下用圖解對照圖來呈現這些瓢蟲的特徵,和分辨的方法:

↑找找看,哪一隻不是八斑盤瓢蟲?

八斑盤瓢蟲

↑八斑盤瓢蟲,前胸背板左右各有一枚白斑,翅面共有8枚黑色斑,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八斑型)

 Coelophora bowringii

↑以下都是八斑盤瓢蟲的變異斑型,共同特徵是:前胸背板側緣的白斑,外側較尖。

↑八斑盤瓢蟲,變異,翅鞘黑色,左右各有3枚紅色的圓斑。(六斑型)

八斑盤瓢蟲,變異

↑八斑盤瓢蟲,變異,翅鞘黑色,左右各有2枚紅色的圓斑。(四斑型)

↑八斑盤瓢蟲,變異,翅鞘左右各有一枚紅色斑點,位置近前緣端。(二斑型)

↑八斑盤瓢蟲,變異,翅鞘黑褐色,翅面無斑。(無斑型)

↑八斑盤瓢蟲和近似型的比較。

↑公布答案。左上角第2隻不是八斑盤瓢蟲,正確是赤星瓢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3月12日      更新2023/10/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