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我們在野外常常看見螳螂的卵囊,螳螂的卵囊又叫螵蛸,具革質狀表面,稍堅硬。一個螵蛸可以孵化出數百隻螳螂,若蟲爬出後,螵蛸的表面會有許多不規則的小洞洞,那是螳螂孵化時咬破鑽出來的,看見這些洞洞就表示這個螵蛸是空的,但有些洞洞卻是螵蛸的寄生者咬的,一般所見是一種螳小蜂,分類於小蜂總科 / 長尾小蜂科,如中華螳小蜂;另一種鰹節蟲科的螵蛸皮蠹也會寄生螵蛸。

        現在我們來練習一下,怎樣分辨這些螵蛸是哪種螳螂?它們是有規則可循的,寬腹螳螂屬的種類,螵蛸褐色或黑褐色,外型較寬短,堅硬,體背有尖銳的稜脊。大螳螂屬的螵蛸,顏色較淡,整體上較膨鬆型態像泡芙。小螳螂的螵蛸, 體細長,一般附著於樹幹或人工建物的隱密處,背朝下等待機會孵化。微翅跳螳螂的螵蛸,很小,塊狀,上端部延伸呈線狀,表面有不明顯的縱脊。

        了解這些特徵後,你是不是覺得很容易分別呢?!

↑怎樣分辨這些螵蛸,它們是哪一種螳螂呢? 


↑公布答案

↑台灣寬腹螳螂的螵蛸,褐色或黑褐色,外型較寬短,堅硬,體背有尖銳的稜脊。  

↑台灣寬腹螳螂,若蟲孵化後留下的螵蛸,有許多細小的洞洞是若蟲鑽出來出口。

↑台灣寬腹螳螂,螵蛸通常會整個或局部包住枝條。

↑大螳螂的螵蛸,顏色較淡,整體上較膨鬆型態像泡芙。

↑小螳螂的螵蛸, 體細長,一般附著於樹幹或人工建物的隱密處,背朝下等待機會孵化。

↑微翅跳螳螂的螵蛸,很小,塊狀,上端部延伸呈線狀,表面有不明顯的縱脊。

螳螂孵化

↑大螳螂的螵蛸孵化了!

↑遭螳小蜂寄生的螵蛸,這些洞洞裡是螳小蜂羽化鑽出的出口。

↑黑翅細蟴咬破螵蛸,吃掉裡面的卵,圖中是小螳螂的螵蛸,雌蟲產卵在生鏽的鐵欄杆上。

↑寬腹螳螂集體孵化, 吐絲墜地後尋找隱密的地方生活。

大螳螂產卵

↑大螳螂,雌蟲產卵會分泌泡沫狀的蠟質保護卵,產卵的過程長達10-30分鐘之久。

 

(附記)

以上網頁為早前所寫,有些中名沿用當年用語,等有時間再更新,請訪客斟酌參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3月11日      更新2023/09/1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