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發表於臉書的集錦《臉譜》 (6)


孟氏隱唇瓢蟲的臉譜
體長只有5mm,頭、胸部及尾部橙色,其餘黑色有短毛。家鄉的變葉木有很多粉介殼蟲,孟氏隱唇瓢蟲獵食牠,我用微距鏡拍到牠的臉部,沒想到複眼有眼紋,乍看像「瞳眼」,以為是閃光燈反射,再看其它照片都有白色眼紋,這是我拍過最不像複眼的昆蟲臉譜。

《臉書留言》

沈錦豐: 可愛的鬥雞眼!

蔡榮華 :這隻是卡通版的!

游玉心: 大自然的奧妙,孕育出超可愛的東西!

徐瑞娥: 即便是微小的昆蟲,也是有情緒的。

Lily Fang: 慢慢走,走一步,瞄一眼,春天還不來。

蘇秋雅 :看到昆蟲的好朋友gaga ~看到目啾脫窗

褐翅細蘋果天牛「畫像」
用「人像攝影」的觀點拍昆蟲,是一種選擇。昆蟲的表情雖不及人複雜,但從不同角度取景仍有著喜、怒、哀、樂的情愫,可意會不可言傳的感動,用這個觀點看昆蟲就不會只拍到制式的圖鑑或制式的沙龍照,因為「生命」是有感覺的,那種感覺就是攝影的本質。

《臉書留言》 

黃芳蓮: 老師說的是
昆蟲最具魅力的觀察誘因

黃每翎: 「生命」是有感覺的,那種感覺就是攝影的本質~3Q老師的專業上課~感恩

嘎嘎: 謝謝芳蓮、每翎分享。我很喜歡人像攝影,當我拍昆蟲時,其實腦海裡常浮現拍人像時的構圖、表情、光影---道理是一樣的,不過我喜歡拍人像卻沒有自己的模特兒,只拍家人,如果有人願意當我的模特兒,我會說:當我拍人像時,腦海浮現的卻是昆蟲。哈!

許忠欽: 謝謝嘎嘎老師的「喜、怒、哀、樂」。以前曾聽人講過,有些動物,沒有痛覺;某些草原上的食草性動物,沒有恐懼感覺,才可以面對肉食動物。雖然,我自己至今,仍然對此理論,不是很相信。
  老師的這篇文章,讓我再去思考:哪些動物,有喜、怒、哀、樂的表情?動物,看到我們的喜、怒、哀、樂,牠又如何?
  會笑的動物,有哪些?只有靈長類嗎?
  昆蟲,我真的完全沒有去思考過牠們的喜、怒、哀、樂。至今,仍然是圖鑑式的看牠。

嘎嘎: 謝謝 Lily Fang、忠欽分享,人可以看到自己同類的喜、怒、哀、樂感覺,所以昆蟲看昆蟲,當然也能感受到喜、怒、哀、樂。

茜草白腰天蛾「畫像」
這張昆蟲臉譜我很喜歡,牠很平淡,沒有戲劇性的表情,但照片很耐看。初見覺得照片很寧靜,給人一種愉快、溫馨、安定的氛圍;其實不容易看出昆蟲的「喜、怒、哀、樂」,但這不表示沒有,昆蟲一定聽得到,看得懂自己的語言和情緖,這是人的角度所無法理解的。

《臉書留言》 

黃每翎 :像極ㄌ衣服「絨斗披肩」大自然的神奇~3Q老師分享!

嘎嘎: 謝謝留言,我過去曾形容她--《顏色豔麗像要粉墨登場表演一樣》

 嘎嘎: 茜草白腰天蛾和夾竹桃天蛾很像,只差在翅膀的白色橫帶較窄,且貫穿(茜草白腰天蛾)。夾竹桃天蛾白帶較寬,尤其中間的位置。

朱帥: 原來這隻叫茜草白腰天蛾
上次在學校的羊蹄甲樹幹看到他
一看就看了五分鐘= =

變側異腹胡蜂「畫像」
在天祥一個岩石後面拍到這個蜂巢,守衛蜂瞪著大眼,露出恐佈的大牙瞪我,我拍了三張就離開,有點被嚇到。表情固然令人敬畏三分,但牠
並沒有動作,腳爪緊緊攀巢,好像也擔心對方再靠近。所有變側異腹胡蜂都用這張「臉」嚇天敵,即使「喜、樂」也是這樣的。

《臉書留言》

嘎嘎:變側異腹胡蜂的巢型巢長型略扁,一層層垂掛像牛舌,俗稱「牛舌蜂」。

Jeery Jiang: 在橘子園常被叮,體型較黃狗公小很多,但沒黃狗公叮那麼痛,且較沒那麼兇,被叮馬上離開則較不會整群攻擊。

蘇秋雅 :老師別怕!我常被叮,如同閃電般的快速疼痛,姑婆芋擦上幾次就好。(我的體質)

Rongyuh Wang : 撲克臉 另外請問一下老師最近常發現地面有蜜蜂停歇,去撥動牠也不飛,隔天再去看就上西天了,不知道是什原因?

嘎嘎:蜜蜂的行為比較特別,除了自然死亡以外,也有可能跟他們的社會行為有關,我也不懂。謝謝分享,晚安!

巨大擬矛螽「畫像」
俗稱「大剪蟴」,這一屬有2種,另一種叫「厚頭擬矛螽」。我在烏來夜拍時,在燈下發現,被嚇一跳,是雌蟲,腹端有狹長的產卵管,鮮紅的大顎搭配黃色的額部,兩眼瞪你,萬一被咬到就會鮮血直流。雖然如此兇猛,夜晚唱情歌時卻溫柔多情,昆蟲的世界真奇妙。

《臉書留言》 

郭淑慧 :紅唇族~不然就是第一次塗口紅,沒塗好啦...

嘎嘎:白天拍攝,複眼白色。眼睛到了晚上變黑,這跟螳螂很像。

賴清富 :昆蟲的世界還真奇妙~

謝小魯: 從未親眼見過大剪蟴呢!
只知道牠們的大顎很利

椿象寶寶「寫真」
昆蟲的一生形態和顏色變化很大,可用「驚心動魄」來形容。台灣大椿象早齡若蟲楕圓形,然後長扁狀像一片牛排,三齡若蟲脫皮時粉綠色,再漸漸變紅色,好像換了一件新衣,模樣好可愛,完全不同於成蟲的華麗,拍照時我想到「兒童攝影」,「小孩」就是要這樣拍。

《臉書留言》

陳文君 :老師 2齡若蟲指2歲?

嘎嘎:一生蛻皮4次,共5個階段,2齡指第2個階段的型態。

張國豐 :有一次不小心摸到某種椿象若蟲,手指好像沾到油的感覺,且很腥臭。不知道是不是多數椿象都是這樣?

嘎嘎:椿象多數有腥味,有油的感覺可能就是他們所分泌出的液體。

Lily Fang: 以前從未認真的看昆蟲的眼睛,現在發現,昆蟲的靈魂之窗,也是有靈魂的。

江秀梅 : 我們人好像也是這樣,成長綻放自己的美!

細蛾的偽裝
細蛾產卵於植物葉片或果實,幼蟲潛入葉片、果實部位蛀食,影響果農採收。但從生態的觀點看昆蟲,細蛾外觀模仿樹枝,從正面看,臉部像貓頭鷹,頭上有一對犄角,盡使如此,牠的天敵有寄生性的姬小蜂、錐腹金小蜂和蜘蛛,這種偽裝如此酷似還是難逃災難。

《臉書留言》

曾侃 : 天地不仁啊,借分享,謝謝喔~

蔡小貞: 美腿小姐!

黃芳蓮 :好酷喔!
老師~元宵節快樂!

Piano Hope :極細之美 一體成型


泥渚蠅的「畫像」
即使一隻弱小的蒼蠅,也有勇者無懼的一面。在基隆嶼島上拍到這隻體長約6mm的泥渚蠅,我趴在牠的前方,鏡頭幾乎碰到眼晴,牠毫無畏懼的瞪我,前腳脛節寬大扁平,端部有勾狀尖刺,加上表情嚴酷,我看呆了!平凡如蒼蠅的小生命,背後也有堅強的意志。

《臉書留言》

黃芳蓮: 牠的前足
竟然是長這樣
好強壯喔

徐月琴 :哇嗚...真的是與蠅面對面。讚嘆 ~

Jhao Ming Zeng: 我田裡好多~會幫野蓮授粉
今天終於知道其名

嘎嘎:謝謝告知,牠會幫忙野蓮授粉。太好了!謝謝大家留言分享,有些平凡的小昆蟲,如蒼蠅,確實要拍到細節才能發現,看到其特殊的一面。感恩,晚安!

Teva Harmony :晚安!拍得真清晰~ like表情符號 ...只是有點好奇要拍到這麼清楚需要靠多近? 他們這麼乖難道不會飛走嗎?

嘎嘎:動作要很慢,牠適應了就不會飛走。鏡頭距離蠅體約10-15公分。

紅胸紅螢「畫像」
雖然掛著「螢」字頭銜,卻不是螢火蟲,夜晚不會發光,白天出現,有些晚上會趨光。外觀像似披著尖硬甲殼,加上鮮紅的色彩看起來很不好惹,其實牠們很膽小,尤其頭部特別小,深怕被人發現。「頭小、身大」是多數昆蟲保命的祕方,你看!這個表情是不是很膽怯、無奈呢!

《臉書留言》

黃每翎 : 最美的「红不讓 」乖巧的最佳模特兒。3Q老師分享。

蔡小貞: 林老師晚安! 它長得很無辜樣

嘎嘎:蔡小貞說,長得很無辜樣----有時覺得昆蟲很可憐,這麼冷的天氣,當人很幸福啊,要珍惜。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2月26日      更新2016/02/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