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發表於臉書的集錦-擬眼與巢 (4)

嚙蟲的絲巢
這是嚙蟲的家,這個家工程耗大,像不像「大巨蛋」建築。我沒見過嚙蟲吐絲,以為是佔用蜘蛛或毛毛蟲的絲巢,後來多次拍到這種巢型,才確信是嚙蟲做的。嚙蟲媽媽利用下唇腺吐絲,然後產卵,孵化後若蟲躲在巢裡,既溫暖又安全。

《臉書留言》

↑大巨蛋的工程,卵藏在巢下。      ↑各式各樣的巢型。
嘎嘎:牠跟蠶寶寶一樣,利用下唇腺吐絲。
參考影片: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8K20jYs6iQ

張淑美: 高級工程師

黃每翎 : 很像織布机,再次感谢老師詳细説明。

一隻蛾的巢
在樹上找到一片葉子,一隻蛾的幼蟲將葉片切開捲成渦旋狀的巢,但看不出牠是怎麼辦到的?吐絲固定,造型十分精緻。會吐絲結巢的昆蟲有蝶蛾、嚙蟲、足絲蟻、草蛉、薊馬、蜉蝣、石蠶蛾等17目之多,這張照片是我見過最漂亮的「巢」。(
:可能是金盞窗蛾的蟲巢。)

《臉書留言》
黃每翎: 再往上捲,就可以當「缎帶别針胸花」

嘎嘎:近似的蛾巢,切開,再捲。(寄主火炭母草)

東東東: 收獲良多,意猶未盡,期待下集,感謝老師深遂的心靈體會大自然之道! 

張淑美: 當藝術大師遇上藝術大師 

嘎嘎:謝謝大家留言,分享,這張照片除了昆蟲的行為外,攝影的構圖讓我們覺得它美,也是重要的一環。

蔡榮華: 黑與綠的調合,眼睛吃冰淇淋了。 

 

糞橋
葉片上發現台灣單帶蛺蝶幼蟲所做的「糞橋」,牠吃掉葉片留下中肋,在前端排糞吐絲堆疊,這樣可以防止天敵越過。早齡幼蟲也會在葉緣利用糞粒裹絲造橋,橋越造越長,糞越堆越高,直到五齡才棄守到葉間以保護色偽裝、化蛹。

 

↑ 排糞吐絲堆疊,阻擋天敵越過。   ↑好多葉片都有糞橋。

《臉書留言》
嘎嘎:一種昆蟲的行為,用語言還容易表述,但要用1張照片說這個故事就不容易了,現在我才知道,攝影很難。

Steve Chen: 那小蟲的大便~~應該粉臭~~~~~~ 

嘎嘎:我查到一個科展的實驗,若光用糞便,天敵(椿象)會跨越過去,但用幼蟲吐絲所做的糞橋,天敵就不敢越雷池一步,可見這個糞(臭)並不是主因。

徐月琴: 好奇妙,讚歎大自然。謝謝嘎嘎老師的不吝分享,讓我們有好多的得著。 

 

寒冷的冬天
一隻擬步行蟲在寒冷的天氣,來不及躲到隱密的地方,就以頭部朝下,縮腳翹高身體的方式躲在摺葉的空間裡。這一波寒流來襲正考驗著昆蟲的體力,不知道多少昆蟲會凍死?據電視報導,昨天台灣就有13人死於寒冷的氣候中,人都如此脆弱何況是昆蟲。

《臉書留言》
泥泥朱:Thing-Kou Kao 昆蟲的耐寒力超強,以前在內湖的山頂上只有五,六度,鳳蝶的幼蟲沒有發熱衣,也活得好好的,真是想不通?

解語花: 蟲蟲世界的駝鳥! 

嘎嘎:是啊!昆蟲自有求生的本能,謝謝大家,今天天氣很冷。 

蘇秋雅 真怕它腳結冰!

Shang-Che Chiu 早上爬山看到一堆蚯蚓在地上死翹翹 

許鴻亮 這兩天我也多是這姿勢 似乎有一些普世行為大家都一樣 

 

微觀一隻蝴蝶
在陽明山一個寒冬的早晨,一隻台灣小紫蛺蝶在欄杆上,牠不在乎我靠近拍照,我拍牠前翅上的眼紋,可以看到清晰的鱗片和鮮豔的色彩,然後牠掉到地面,以為死了,沒想到牠伸長口器吸食水液,這些微觀的畫面有時比整體的畫面更生動。

   

《臉書留言》
書林: 深情的眼眸...

徐月琴: 這樣的魅力,好迷人~

嘎嘎:書林說:深情的眼眸...,拍昆蟲時,我總在牠們的身上找一種讓我感動的地方,不像人類有眼睛,昆蟲的表情要在其他地方找。謝謝大家分享,晚安! 

寒冷的清晨
那天我開車到阿里山,隔天一早醒來,看到好多大黃豹天蠶蛾。我貪婪的把每一隻都拍下來,現在看這些照片,其中這張有露珠前景和灰濛濛背景的大黃豹天蠶蛾,最能引起我回憶當時的情景,而翅膀的鱗毛能抵擋冰寒,這些照片是我的印象。

 

《臉書留言》
江秀梅 :天寒,可憐這些昆蟲!突然有杜甫那種「願得廣廈千萬間,大佑天下寒士倶歡顏」的想法。

 嘎嘎:蛾是最不怕冷的昆蟲,再冷的季節都可以看到牠們。一大早起床,我們凍的受不了,這些蛾竟一整夜掛在樹上。果真是,風雨不動安如山。謝謝分享,晚安!

黃芳蓮 :蛾媽媽最貼心的禮物~溫暖的毛衣

嘎嘎:描述得很貼切,就像是一件溫暖的毛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6年01月28日      更新2016/03/2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