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好久沒貼圖了,最近參加一個七天的禪修活動,回家後每天3-4次的打坐,一次30-60分鐘,調整呼吸,換慢生活的腳步,觀當下的感覺,忘卻過去種種,對未來不要有妄想,日子雖然單調卻很實在,身體變得必較好,腦筋也比較清楚。

        今天到二子坪,步道上看到一種唇形花科、鼠尾草屬的黃花鼠尾草 ,有三隻螯無墊蜂在吸蜜,這種蜂行為近似青條花蜂,但體型較大,飛行發出嗡嗡聲響比青條花蜂粗獷,吸蜜時間很短,善於飛行不容易拍到。我拍到其中一張伸出長舌,是吸蜜後離開花朵的瞬間,姿態掌握得不錯。

        以前也拍過牠,會咬住枝葉睡覺,今天也出現幾次動作,但咬一下就飛走了。牠咬葉片不一定是要睡覺,採蜜累了也用這種姿態休息。在黃花鼠尾草上也有一隻青條花蜂,飛行的聲音較細,牠們分類於蜜蜂總科,都有能伸縮的舌瓣吸食花蜜。

        今天還拍到姬黃帶土蜂,黃褐色,腹部瘦長,翅膀不及腹端,對蓼科的花有興趣。天氣很好,到二子坪我並沒走遠,只在入口處,沒蟲拍便坐在樹蔭下休息,看陽光在樹葉間隙的變化,最近拍照有新的想法,不急著拍多,體會大自然的奧妙,深入身心最真實的當下,再沒有比現在的心情更好了。

↑步道上看到一種唇形花科、鼠尾草屬的黃花鼠尾草。

↑有三隻螯無墊蜂在吸蜜,吸蜜時間很短,善於飛行。

↑拍到其中一張伸出長舌,是吸蜜後離開花朵的瞬間。

↑螯無墊蜂,分類於蜜蜂科,有能伸縮的舌瓣吸食花蜜。

↑吸食花蜜的表情。

螯無墊蜂,身體肥胖,胸背板紅褐色,腹部黑色。

螯無墊蜂,跟青條花蜂一樣,休息時會用大顎咬住枝條,各腳離開睡著了!

螯無墊蜂,連葉子也可以咬著睡,找到休息的地方後,即使離開也會再飛回來,是一隻會「戀床、賴床」的昆蟲。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9月03日      更新2015/09/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