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走進一條步道,住家門口的一棵龍眼樹上掛著一面告示:「一草一木皆有主,請念農家之辛苦,一朝竊取他人物,遺憾十善難彌補。」

        附近有多個菜園和果園,步道二邊種植火龍果,結出紅色誘人的果實,沒圍籬伸手可摘,一定有人順手牽羊,主人才掛出這個告示。

        火龍果枝條上有一隻綠色的螳螂,形態很像大螳螂但小很多,比台灣花螳螂大,但翅脈不像。我正在想是哪種螳螂時,牠伸出前腳看見脛節內側的斑紋,啊!是小螳螂!但小螳螂前腳脛節內側是黑 、米黃、粉紅相間的斑紋,這種是藍、黃斑。小螳螂是褐色,又叫棕污斑螳,這個污斑螳屬有3種,另2種是綠污斑螳和小污斑螳,用學名去查,原來牠是綠污斑螳。換做俗名,本種可叫「綠色小螳螂」,而一般常見的則是「褐色小螳螂」。

        太好了,拍照十幾年第一次認識牠,也許以前見過,可能誤以為小一號的大螳螂,若牠沒伸出前腳,我還不敢確定是一個少見的螳螂。今天還拍到幾張唯美的照片,但遇到這一隻綠污斑螳還是最興奮,過幾天再去看看,希望能再見到牠。

↑果農門口掛著一面告示:「一草一木皆有主,請念農家之辛苦,一朝竊取他人物,遺憾十善難彌補。」

↑沿路拍到短角異斑腿蝗的終齡若蟲。

↑唯美的照片。

↑光影之美。

↑小波紋蛇目蝶。

↑火龍果枝條上有一隻綠色的螳螂,形態很像大螳螂但小很多。

↑牠伸出前腳看見脛節內側的斑紋,有藍、黃斑,原來是綠污斑螳。

↑前腳脛節內側斑紋特寫。(局部)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8月01日      更新2015/08/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