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發現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的巢,許多雄蜂在倒木周圍飛翔,蜂巢在倒木基部下方隱密的位置,雌蜂不容易看到,我只見一次在倒木後方出現。

        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分類於蜜蜂科 / 木蜂屬,雌、雄斑型各異,雄,體型圓胖,褐色至暗褐色,複眼藍灰色具黑色斑點,唇基灰白色,腹部有不明顯的環紋,翅膀褐色透明。雌,體色黑色,前胸背板寬大,上緣有一條黃褐色橫帶,唇基黑色,又稱黃領木蜂。本屬4種,喜歡訪花,雄蜂具領域性,雌蜂會鑽木為巢,巢型很長,洞口圓型。

        2005年我在陽明山發現枯木上很多白領帶木蜂,雌蜂會掘洞將木屑推出外面;雄蜂不會進入洞裡,只在枯木附近徘徊,枯木上拍到一隻大紅芫菁,這種芫菁將卵產在洞裡,寄主白領帶木蜂的幼蟲為食。

        今天又到這條林道,想拍白領帶木蜂飛翔特寫,但都沒拍好。牠們的速度實在太快了,尤其起飛和降落的瞬間難以掌控,按下快門時牠已經停在葉上,不然就飛出視窗之外了。雄蜂會固定在同一個位置,這是一種領域行為,若有另一隻白領帶木蜂靠近,牠便飛出驅趕。這種行為很滑稽,一整個早上反覆同樣的動作,巡視地盤不肯離開,難道一點都不覺得餓嗎?

↑蜂巢在倒木基部下方隱密的位置。

↑許多雄蜂在倒木周圍飛翔、停棲。

↑白領帶木蜂(紹德亞種),雄,體型圓胖,褐色至暗褐色。

↑雄蜂,複眼藍灰色具黑色斑點,身體及各腳密生絨毛。

↑雌蜂,體色黑色,前胸背板寬大,上緣有一條黃褐色的橫帶,唇基黑色。

↑雌蜂,喜歡訪花,又稱黃領木蜂。


↑2005年我在陽明山發現枯木上很多白領帶木蜂,雌蜂會掘洞,將木屑推出外面,枯木上拍到一隻大紅芫菁,這種芫菁將卵產在洞裡,寄主白領帶木蜂的幼蟲為食。

↑ 今天又到這條林道,想拍白領帶木蜂飛翔特寫。

↑雄蜂會固定停在同一個位置。

↑這是一種領域行為。

↑若有另一隻白領帶木蜂靠近,牠便飛出驅趕

↑雄蜂,唇基灰白色。

↑但的速度實在太快了。

↑尤其起飛和降落的瞬間難以掌控,對焦也不容易。

↑降落葉面的瞬間。

↑翅膀不斷煽動。

↑一整個早上反覆同樣的動作,巡視地盤不肯離開,難道牠一點都不覺得餓嗎?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7月29日      更新2015/07/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