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往國際新城的林道,沿途雜草被除的乾乾淨淨,電塔下方的寬廣草地也除的一草不留,沒蟲可拍,便往左邊的林中小徑。一隻琉璃食蟲虻飛到前面的葉片上,好大!顏色好鮮豔,拿相機要拍便飛走,原來牠想獵捕薄翅蟬,但沒成功,蟬「嘶」一聲飛走了!

        坐在林下一張木椅,旁邊有一隻寬胸蠅虎,頭部好大,黑色,腹部紅色,有醒目的白色波狀紋,太好了!牠是我今天的模特兒。我用自然光拍了一張,但景深淺,便改用閃光燈,間接光源,光圈設定8、ISO800、快門1/100秒,效果不錯,但對焦困難,牠不安的爬來爬去,好像聽到快門的聲音或被閃光嚇到,不時抬頭,轉圈圈,然後跳到地面。我蹲下來繼續拍,有閃光燈不怕拍不到,牠躲在陰暗的地方,我仍輕易的拍下來。寬胸蠅虎很好動,又爬到椅子上,又爬下來,爬到草莖的葉尖,趁牠休息的刹那,拍到全身斑紋都清楚了!

        我拍了很多,改拍臉部特寫,但牠的頭部就是不抬上來,低低的表情不太好,我蹲累了,改坐在地上,這樣拍了半個小時,起來,腰酸背痛。

        最後,我決定縮小光圈到16,ISO提高到1600,同樣的設定數值,有些畫面很細緻,有些雜點很多,效果差,應該是背景受光的程度,受光較亮時畫質較好。

↑在我坐的椅子上,看到一隻寬胸蠅虎。

↑牠跳到地面,停在草莖上,我用閃光燈的間接光源,光圈8、快門1/15秒、ISO400,把牠拍下來。

↑寬胸蠅虎喜歡爬到葉尖處,停下來休息。

↑趁牠休息時,拍下全身都清楚的畫面。

↑牠很好動,躲在陰暗的地方,不斷的改變姿態,我猜牠聽到快門的聲音才那麼敏感。

↑我改用光圈18、ISO1600,拍到較清晰的畫面。

↑牠不會跑遠,總是在附近的草上,由下往上爬,我坐在地面耐心等待,一定有機會拍到。

↑照片越拍越多,我決定拍眼部特寫。


↑裁切,細節還是很清晰。

↑加近攝鏡,再拍。

↑觸肢端部黑色。

↑大牙紅色。

↑腹部扁扁的。

↑第1步足很粗,黑色,前節端部有白斑。

↑腹面有漂亮的波狀紋。

↑今天只拍這隻寬胸蠅虎,拍了半個小時,起來,腰酸背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7月17日      更新2015/07/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