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朋友告知淡水一家農場的錦屏藤,夜晚青條花蜂會群聚睡覺,和朋友約了幾次我都有事不能出門,今天下午提早上山,終於如願拍到夢想中的畫面。

        青條花蜂5:30就有幾隻飛到棚下,但並不急於用口器掛著,到了6:30終於看到一隻掛在藤鬚上。藤鬚很低,我輕易的用自然光拍下來,發現青條花蜂選的藤鬚又細又長,用堅硬的大牙咬住,六隻腳騰空,掛在那裡好像睡著了。6:44分再看,哇!有4隻已經掛在藤鬚上了。忽然,從四面八方飛來好多青條花蜂,繞著這根藤鬚飛舞,太興奮了,天色已暗,不知用閃光燈好還是自然光?6:52忍不住開閃光燈,拍下來已經有16隻掛在藤鬚上,有2隻在半空中準備加入睡覺的行列。

        先來的好像搶佔到較好的位置,後來的爭著要佔位置,會被藤鬚上的青條花蜂用腳踢走,只好再飛一次,選擇上下沒「人」的地方睡覺。7:37分所有的青條花蜂應該都就位了,數一數共22隻,改用直式畫面拍下全景。我也拍了局部畫面,隔天我又來拍,並多帶了一支背景燈補光。

        我用腳架拍青條花蜂集體睡覺的過程,拍照的過程並不順利,蚊子很多,全身包緊緊的,手背噴防蚊液,聽到蚊子在身邊嗡嗡的響,過程非常刺激。最後看到牠們都趴在枝條上睡著了,不管我怎麼按快門也影響不到牠們好眠,表情十分可愛。

↑6:30終於看到一隻青條花蜂掛在藤鬚上,藤鬚很低,我輕易的用自然光拍下來。

↑6:44分再看,哇!有4隻已經掛在藤鬚上了。

↑忽然,從四面八方飛來好多青條花蜂,繞著這根藤鬚飛舞,拍下來已經有16隻掛在藤鬚上,有2隻在半空中準備加入睡覺的行列。

↑將這些畫面排列,看起來很壯觀。

↑7:37分所有的青條花蜂應該都就位了,數一數共22隻,改用直式畫面拍下全景。

↑先來的好像搶佔到較好的位置,後來的爭著要佔位置,會被藤鬚上的青條花蜂用腳踢走。

↑後來的爭著要佔位置,會被藤鬚上的青條花蜂用腳踢走。

↑只好再飛一次,選擇上下沒「人」的地方睡覺。

↑隔天我又來拍,並多帶了一支背景燈補光。

↑多了綠色的背景,但感覺好像不是晚上。

↑第2天,還是22隻青條花蜂掛在另一根藤鬚上。

↑最末端的比較不那麼擠。

↑中間的擠在一起,有的兩眼相對十分可愛。

↑黑色的背景其實也沒關係。

↑青條花蜂的大顎特化成一對大鉗子,末端還有一個小機關,一旦咬住就會自動「上鎖」,便可以不費力氣的咬著睡覺。

↑六隻腳縮起來,掛著睡覺。

↑青條花蜂的集體睡姿。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7月03日      更新2015/07/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