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早上6點10分經過新烏道路施工路段,一位指揮交通的志工,以舞蹈的動作指揮,不停喊出早安、拜拜!早安、拜拜!一部公車經過也用擴音機說:早安!快樂!來到山裡穾然覺得這個世界充滿溫情。

        買一個便當到加九寮,早餐總是吃太快,把胃腸搞壞,為了慢慢吃便取出平板電腦看臉書,昨晚PO的白痣珈蟌一文,再看一遍。覺得光影是我比較擅長的,攝影形態有多種可能,今天要試試其它的拍法。

        還沒7:00加九寮安靜的像無人居住的深山,停車場只有我這一部車,整座山只有我一個人,不會孤獨而是富有,一個人獨擁一整座山林。走入林道,一隻短腹幽蟌停在蔓莖上,陽光下,我將曝光補償鈕放大2級,背景的彩度降低,明度增加,又拍出我擅長的剪影,再加閃光燈補光,主角也清楚了。喜歡這種構圖,有點像年輕時畫的淡彩畫,熟悉經營這種氣氛,與一般常見的昆蟲攝影不同。

        今天早上還拍了長腹偽巨緣椿象、寬腹螳螂、黑腹虎頭蜂、中國蜂、鸞褐弄蝶、狹翅弄蝶、黑色蟻蛛、纓孔蛛、粗粒皮竹節蟲、巨大蚊、褐背露蟴、褐翅鉦蟋、黃斑鐘蟋蟀、牛膝龜金花蟲,受於攝影條件限制,我無法將每一隻蟲都拍出沙龍調的抒情畫面,但至少要拍出每一個物種最原始的面貌,呈現最真實的一面,其實這才是當初喜愛昆蟲的理由。

↑短腹幽蟌,雄蟲,停在姑婆芋前方,光、顏色和點、線、面的攝影條件已形成,輕輕鬆鬆就拍出這張抒情的畫面。

↑短腹幽蟌,一半露在陽光下,一半處於綠色的背景中。

↑近拍可以清楚看到細節。

↑用大光圈,短腹幽蟌的腹部及背景模糊了,但並不會失去美好的感動。

↑寬腹螳螂在綠色的欄杆上,用綠色當前景,凸顯螳螂的好奇表情。

↑寬腹螳螂躲到欄杆下,前足的刺突,利用光影呈現特寫。

↑長腹偽巨緣椿象的背影,和牠的天空。

↑不久,牠從葉上飛走了!

↑長腹偽巨緣椿象,雄蟲,脛節端部有刺突,觸角端部黃褐色。

↑黑腹虎頭蜂,吸食掉落地面的蓮霧汁液,呈現最真實的行為。

↑中國蜂的巢,築巢於山壁的洞穴裡,有6隻工蜂爬到洞外。

↑鸞褐弄蝶飛到巢洞旁邊,吸食地面的礦物質,拍出最原始的面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7月02日      更新2015/07/0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