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端午節隔天,氣溫還是飆高,新聞報導,今年會是台灣136年來最高溫。

        我8點到青龍嶺,假日遊客很多,山徑窄拍照不容易,到了岔路便往一條小徑走。沿途幾乎沒人,山上還有一塊寬廣的草地,陽光充足,看到許多昆蟲。

        雖在林蔭下,還是拍得滿頭大汗,一個中年婦女在樹下乘涼,看我專心的拍照,對我說:你在拍蒼蠅喔!蒼蠅很漂亮嗎?奇怪!距離那麼遠她怎能看到我在拍蒼蠅呢?我真的在拍蒼蠅,體型很大,身體黝黑,身上有藍色光澤。我用低於1/60秒的快門,拍下來大部份都清楚,甚至用微距端拍複眼,仍清晰可見。太棒了!我終於能掌握這部相機,用自然光拍物種,地上有一隻小棺頭蟋蟀,我一樣用低快門拍。

        用低快門不晃動的秘訣就是要找到支撐點,就拍照的姿勢來說,站立彎腰的姿勢最不穩,容易晃動;趴在地上側身或左腳彎曲,將相機靠在左腿當支點快門最穩定;若拍地面的蟲,可用左、右手托住地面支撐,快門甚至低1/20秒不會晃動。用低快門可以降低ISO,讓畫質變得更乾淨。      

↑一種寄生蠅?體型很大,有藍色光澤,我用低於1/60秒的快門,拍下來大部份都有清楚。

↑用微距端拍複眼,顏色、斑紋清晰可辨,1/25秒。

↑地上有一隻小棺頭蟋蟀,快門1/50秒。

↑褐紋翅野螟蛾,草地上數量很多,快門1/40秒。

↑淡褐象鼻蟲與一朵昭和草花,快門1/100秒。

↑換另一個角度再拍,快門1/60秒。

↑一隻食蟲虻,停棲綠色背景,快門1/50秒。

↑側面拍,斑紋清晰漂亮。

↑大黑星龜金花蟲往葉上爬,快門1/60秒。

↑又往下面爬。

↑縱斑彩獵椿象在陽光下,快門1/50秒。

↑近一點再拍,快門1/40秒。

↑瘤緣椿象,近距離,逆光,快門1/30秒。

↑大蝦殼椿象,終齡若蟲,快門1/80秒。

↑換背景再拍,快門1/30秒。

 

↑雌、雄相疊的台灣稻蝗,在芒草叢裡,快門1/125秒。

寬胸蠅虎,雄,快門1/40秒,用低快門可以降低ISO,讓畫質變得更乾淨。      

(後記) 除了3種蒼蠅類外,今天還拍了一種黑色食蟲虻、叩頭蟲,及已知的條紋廣翅蠟蟬、大蝦殼椿象、縱斑彩獵椿象、小壯獵椿象、瘤緣椿象、淡褐象鼻蟲、扁鍬形蟲、大黑星龜金花蟲、十星金花蟲、黃斑圓葉蚤、褐翅葉蟬、蓬萊長角蛉、台灣稻蝗、小棺頭蟋蟀、沖繩小灰蝶、玉帶弄蝶、黑星弄蝶、褐紋翅野螟蛾、土紋桑舞蛾、寬胸蠅虎、細齒方胸蛛等26種昆蟲和蜘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21日      更新2015/06/2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