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色彩之美


        一大早,牛伯伯已在魚池忙碌,說早上4點到6點停電,魚池沒馬達噴水,擔心氧氣不足。我繞園區一圈回來,問我現在幾點?我說6點35分,怪了!電怎麼還沒來?

        太陽還沒露臉,蝶園很平靜,發現一個雙斑長腳蜂的巢,有2隻蜂守衛,巢裡有卵,有3個巢室化蛹,光線不佳,沒想到拍出來比實景漂亮。

        又回到魚池,在苦楝樹下看到青黑白蠟蟬,翅膀前半鮮紅色具黑色斑點。這種蟲初齡若蟲藍色具白點,終齡變紅色,羽化也是紅色,但到了交配期體色變成藍色。也有人叫牠藍翅蠟蟬或紅翅蠟蟬,許多攝影人都喜歡拍牠。

        我拍了很多,確定焦點正確後才換另一個角度,樹下沒有陽光但顏色仍鮮紅,顏色飽和或柔和決定於彩度的高低,相機換了角度也會改變色調,我懶得自訂白平衡,隨它偏黃或偏藍,其實各有特色。

        一隻藍黑蜻蜓巡視牠的地盤,我將快門設定1/4000秒,拍了幾張,其中2張清楚,放大,有逆光的白邊,不過黑色的翅膀變成褐色。水池裡一對貢德氏赤蛙交配,躲在陰暗的水面,我拍了一張呈藍色,非常亮麗,這是色溫偏低所產生的色調;而藍黑蜻蜓在陽光下因色溫高則偏紅。相機拍出來的顏色由感光元件及白平衡決定,常常與眼睛所見不同,這種《顏色之美》是拍照時所期待的,期待一種非眼睛所見的氣氛,那是攝影最吸引人的地方。

↑06:33發現一個雙斑長腳蜂的巢,照片比實景漂亮。

↑07:11在苦楝樹下看到青黑白蠟蟬。

↑07:18,翅膀前半鮮紅色具黑色斑點。

↑07:27這種蟲顏色多變,也有人叫牠藍翅蠟蟬或紅翅蠟蟬。

↑07:30我拍了很多,有時顏色鮮豔,飽彩度高。

↑08:06逆光時,彩度降低,但比較柔和。

↑08:12換了角度再拍,顏色不一樣了。

↑08:13背景隨著物體改變顏色。

↑08:28一隻藍黑蜻蜓巡視牠的地盤,我將快門設定1/4000秒。

↑有逆光的白邊,不過黑色的翅膀變成褐色。(裁切)

↑08:43太陽光下,色溫高,顏色偏黃。

貢德氏赤蛙

↑07:07水池裡一對貢德氏赤蛙交配,躲在陰暗的水面,色溫偏低所產生的藍色調。

↑07:42金鳥赫蕉,旅人蕉科,正常的色溫,顏色較穩定。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19日      更新2015/06/2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