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人面蜘蛛織網


        今天到土城承天禪寺,爬上石階,這是我第一次爬,以前背的器材很重,看到這麼陡的石階都不敢上去,現在輕便著裝所以想爬上去看看。

        拍一隻虎甲蟲,但遊客經過而失去按快門的機會,登山客不多還是會干擾,突然想去一個完全沒人的地方,其實這個想法不對,人也是物種,還是要學習接受。往前,看到人面蜘蛛結網,我決定拍牠。人面蜘蛛不在乎遊客經過,牠專注織網的下半圈,八隻腳站在縱絲上,腹部朝下吐絲,先向左織到半圈處又折回,再往右邊織半圈。

        我拍了一張,但主體的亮度不足,於是用閃光燈補光,燈並沒有直接照射,而是用閃光燈的間接光源「補光」,效果不錯。換句話說,我先考量自然光,看網絲是否清楚,及背景的自然條件後,再考慮閃光燈的亮度,ISO用800,光圈6.3,連拍,每一張幾乎都有閃,終於紀錄了人面蜘蛛結網的細節。

        我又在一個溝渠上拍到紅色型的人面蜘蛛,背景很漂亮,鮮豔的色澤完全呈現,這是以前沒拍過的。原來過去太依賴閃光燈,所以拍不出這種自然美,現在以自然光為第一優先考量,閃光燈只做輔助,這是我的「自然攝影」功課之一,提供大家參考。

↑人面蜘蛛,用後腳輔助吐絲織網。

↑人面蜘蛛的腳都站在縱絲上,腳端有爪。

↑用後腳拉出一條絲。

↑第4對步足固定網格,絲疣吐絲。

↑絲疣吐絲,附著在縱絲上,八隻腳也都站在縱絲上。

↑又拉出一條絲。

↑附著在另一個絲格上。

↑反覆拉絲,後腳都會固定絲格。

↑絲的間距並沒有很精確。

↑又拉出一條絲。

↑將橫絲附著在縱絲上。

↑人面蜘蛛,一直保持這種姿勢織網。(時間8點06分46秒)

↑發現一隻紅色型的人面蜘蛛,背景很漂亮。

↑以自然光為第一優先考量,閃光燈只做輔助,這是我的「自然攝影」功課之一。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16日      更新2015/06/17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