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逆光與補光


        早上陽光很亮,茶色姬鬼蛛準備收網,面對陽光,網絲很清晰,但蜘蛛卻很暗,這是因為面對陽光的關係,稱為「逆光」取景。我拿閃光燈插在相機座上,再拍一次,蜘蛛就亮了起來,這種攝影技法叫做「補光」。但覺得背景太亮,我將閃光燈關掉,曝光補償鈕降一級,背景的顏色就正常了,但蜘蛛變得更暗,於是再開閃光燈「補光」。

        「補光」看起來簡單又實用,但打燈後色調有點不自然,好像太僵硬了點,這是一個很大的問題。

        拍樂仙蜻蜓,背景是正常的,但主角太黑,拿閃光燈補一下,樂仙蜻蜓的斑紋就清楚了,但蜻蜓停棲的枝葉則過曝。我又拍黑帶廣翅蠟蟬,打燈後比較立體,但白色斑紋並不自然;再試拍另一隻眼紋廣翅蠟蟬,打燈,右翅則多了一條白色反光條紋,把閃光燈關閉再拍,光斑不見了。我覺得非逆光環境下,光源足夠建議不要使用閃光燈。

          紅邊黃小灰蝶停在光亮的草叢前面,雖然鏡頭沒對向太陽,但背景比主體亮,這樣也叫做「逆光」。用閃光燈「補光」效果不錯,但閃光燈亮度要剛剛好,太亮就要減光,如果你的閃光燈沒有減光模式,可用手遮去一部份光,也可以有減光的效果。以上是使用閃光燈「補光」的習作,從上列照片看,閃光燈不是萬能,補光容易卻會喪失一些自然的感覺,提供大家參考。 

↑樹上一隻茶色姬鬼蛛,網絲很清晰。

↑面對陽光,稱為「逆光」取景。

↑用閃光燈再拍一次,蜘蛛就亮了起來,這種攝影技法叫做「補光」。

↑但背景太亮,我將閃光燈關掉,曝光補償鈕降一級。

↑再開閃光燈「補光」。

↑用閃光燈補光,拍到一隻角貓跳蛛。(光圈18、快門1/100、ISO1600)

↑黑帶廣翅蠟蟬,使用自然光。

↑打燈後比較立體,但出現白色斑紋並不自然。

↑拍眼紋廣翅蠟蟬,打燈,右翅則多了一條白色反光條紋。

↑把閃光燈關閉再拍,光斑不見了。

↑非逆光環境下,光源足夠建議不要使用閃光燈。

↑拍一隻樂仙蜻蜓,背景看起來是正常的,但主角太黑。

↑拿閃光燈補一下,樂仙蜻蜓的斑紋清楚了,但蜻蜓停棲的枝葉則過曝

↑寬腹螳螂,自然光。

↑寬腹螳螂,補光後。(上面橫向黑色,是因為快門高於閃光燈的瞬間,所以應該把ISO降低到100,快門保持125-200之間。)

↑寬腹螳螂,自然光,故意讓背景過曝。

↑紅邊黃小灰蝶停在光亮的草叢前,雖然鏡頭沒對向太陽,但背景比主體亮,這樣也叫「逆光」。 

↑用閃光燈「補光」效果不錯。


↑閃光燈亮度要剛剛好,太亮就要減光。

↑若閃光燈沒有減光模式,可用手遮去一部份光,也可以有減光的效果。

↑逆光,閃光燈補光,快門1/60、光圈14、ISO800,閃光燈加柔光罩。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15日      更新2015/06/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