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今早到竹子湖拍了500多張照片,回家整理檔案,大半刪掉,理由是不清楚、不美、不自然,突然想到《構圖和美學》在這一批照片中有共同的特徵,這是每一次外拍所帶回來的體驗。

        清晨,一隻黑腹長頸金花蟲停在路邊,微弱晨光下以為拍不好,我帶了一支小型機上閃,閃光燈的銳利度高,雖然鮮豔卻不自然,反而沒有自然光效果好。

        走進林中,光線變暗,偶而有陽光射下來。發現一隻枯葉蝶,拍了很多,但背景黑色,對比強烈的陽光,剛開始不喜歡,回家用電腦看發現構圖很特別。看到一隻鹿野波紋蛇目蝶,這是第一次首拍,很快飛走了,便改拍紅邊黃小灰蝶。為了拍出滿意的感覺,越拍越多,順光、逆光都拍,背景可以很綠也可以很暗,但陽光實在太強,翅腹面那種黃很難表現,照片刪最多的就是這隻紅邊黃小灰蝶了。

        今天拍的物種很雜,就物種來說並沒有關連性,但拍照的企圖心是一致的,我的體驗是:怎樣在「構圖」中表現「美學」?簡單講就是「取景」,善用環境中的光線、顏色和線條,在統一中求變化。「取景窗」裡一定要有一個主角,還要有2個以上的配角,以水平、垂直、對角、曲線的形式排列;對比、大小、遠近象徵「衝突」;節奏、均衡象徵「和諧」;然後感動我們,這就是「美」,但「美」並沒有一定的原則,所以「攝影」也是一種「藝術創作」。

↑清晨,一隻黑腹長頸金花蟲停在路邊,沒使用閃光燈,顏色還是很鮮豔。

↑金黃蜻蜓(雌 未熟),以線斜角構圖,背景有一些線型的光芒。

↑金黃蜻蜓(雌 未熟),斜線構圖,背景也傾斜,具有節奏、均衡的和諧之美

↑燄紅蜻蜓(雄、未熟),有閃燈補光,胸側較亮而清晰。

↑淡黑虎天牛,搭配低彩度、高明度的背景,這張是我今天最滿意的作品。

↑紅邊黃小灰蝶,以曲線當前景,前景清楚,背景模糊,主客呼應,這是一般常見的構圖技法。

↑同樣的前景,背景反向斜角,對比但不衝突。

↑同樣的前景,背景水平,其餘黑色。

↑深山玉帶蔭蝶(雄) ,主角在中央,右下角大半模糊當前景,一般常見的遮掩法,顯示抒情的氣氛。

↑同樣的主角在中央,右邊的模糊前景具有透明感,顯示抽象的效果。

↑枯葉蝶,前景和主角較亮,對比黑暗的背景,黑色中有光,讓畫面不具壓迫感。

↑枯葉蝶,主角改在左下角,背景多了一點變化。

↑枯葉蝶,主角放大,傾斜,顯現動態感。

《後記》今天總共拍到的昆蟲有:黑腹長頸金花蟲、無霸勾蜓、榕四星金 花蟲、淡黑虎天牛、黃角椿象、金黃蜻蜓(雌 未熟)、燄紅蜻蜓(雄、未熟)、褐長腳蜂(工蜂)、變側異腹胡蜂、台灣吹粉金龜(?)、藍帶條金龜、深山玉帶蔭蝶(雄)  、枯葉蝶、白條斑蔭蝶、紅邊黃小灰蝶、鹿野波紋蛇目蝶、捲葉蛾 Archips audax 、一種食蟲虻和一個野蜜蜂的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13日      更新2015/06/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