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二子坪獵影


        我又犯了半夜睡不著覺的習慣,開車到竹子湖睡覺,等天亮到二子坪。二子坪蝴蝶季開鑼了!遊客很多,但我並不為拍蝴蝶來,而是拍蟲,雖然蝴蝶也是蟲,但一般人看待蝴蝶就像仙女下凡,才不把牠當看蟲呢!

        走進林道見到二種小灰蝶,我的眼睛跟著牠飛舞,牠停下來我就按快門,總會在瞬間捕捉到最美麗的畫面,於是我將今天的行程定名為「二子坪獵影」,獵影對象是昆蟲。我也想到「人像獵影」,人像最精彩於表情,「昆蟲獵影」呢?原來鏡頭不僅捕捉昆蟲最優美的姿態,同時也在捕捉光影,昆蟲的美必須要有光搭配。一隻埔里琉璃小灰蝶不斷改變停棲位置,同時也改變牠的背景和光影。

        往前,看到一對缺六點天蛾交尾,我用剛剛拍小灰蝶的方法來呈現,果然拍到不一樣的畫面。我又看到食蟲虻、粗腿食蚜蠅、雙條長葉蚤、甘藷猿金花蟲、超橋裳蛾等,都以「獵影」的概念去拍。當昆蟲停在你面前時,一定有某種最美的角度和光影感動著你,去拍牠,不能猶豫,立刻行動。

        一隻枯葉蝶從眼前飄過,若以前我會想到斑紋,想法很直接,但現在我想到「獵影」。牠停在樹上,模仿枯葉才是牠最美麗的,我立刻按快門,不久,牠從樹上飛到草叢,又從草叢飛到樹上,這兩個環境是牠比較安全的棲所。枯葉蝶在我面前飛行,其實還有很多畫面我拍不到,只能刻印在心靈,等待另一個機會。

↑走進林道見到二種小灰蝶,我的眼睛跟著牠飛舞,牠停下來我就按快門。

↑總會在瞬間捕捉到最美麗的畫面,於是我將今天的行程定名為「二子坪獵影」。

↑埔里琉璃小灰蝶不斷改變停棲位置。

↑同時也改變牠的背景和光影。

↑埔里琉璃小灰蝶近拍。

↑一對缺六點天蛾垂掛交尾,我用剛剛拍小灰蝶的方法來呈現。

↑改變一下角度,背景就不一樣。

↑拍出不一樣的氣氛。

↑背景的光影不斷變換。

↑從腹面拍。

↑再換一次不一樣的光影。

↑拍出最感動的焦點。

↑一隻枯葉蝶從眼前飄過,若以前我會想到斑紋,想法很直接,但現在我想到「獵影」,模仿枯葉才是牠最美麗的,我立刻按快門。

↑看到一隻腿很粗的食蚜蠅,這種以前沒拍過。

↑獵影食蟲虻和捕捉光影。

↑以低色階呈現食蟲虻的畫面。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11日      更新2015/06/1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