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前天到天祥,本想在天祥住一晚,然後往大禹嶺、梨山,再從宜蘭回家。沒想到天祥好熱,期待會看到很多蟲也沒有,拍照的習慣跟以前也不一樣,不用閃光燈,所以許多該拍到的沒拍成,該找2mm以下的小蟲也沒找。因為用自然光拍微小昆蟲困難度很高,飛來飛去的蟲不用閃光燈也拍不到,又不想把時間浪費在同一個地方太久,覺得到天祥像「走馬看花」一樣。

        下午到達天祥,看到一隻斯文豪氏天牛,停在棕梠科植物葉上,光線不好風又大,最後用左手抓住葉子,單手拿相機拍。還不錯,都有清楚,但只是紀錄照,拍不出情境。往天祥公園,在一棵樹幹上看到褐翅椿象群聚,還有臭巨山蟻,巨山蟻跟在椿象屁屁後面,好像在乞食蜜露。我從側面拍臭巨山蟻,那種感覺很好,可惜光圈不能再縮小,銳利度不夠,算是拍到了比較有感覺的照片。

        第二天早上7點陽光就好強,走進林道光線沒那麼刺眼,拍了常見的昆蟲,有紫小灰蝶、切翅單環蝶 、台灣綠蛺蝶 、白帶符夜蛾、黑點白蠶蛾、青銅金龜、銅點花金龜、台灣騷蟬等,拍都拍到了但談不上意境。

        下午到迴頭彎,看到很多台灣黑燕蝶,但太陽實在太大了,突然覺得拍蟲很辛苦,拍照不順,決定不再上去,黃昏便下山,走蘇花公路回家。

        走馬看花,出處,唐•孟郊《登科後》詩:「昔日齷齪不足誇,今朝放蕩思無涯。春風得意馬蹄疾,一日看盡長安花。」騎在奔跑的馬上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情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這一次到天祥,前後兩種心境都有,但我更在意照片背後所呈現的意義,有時候拍照並沒想那麼多,等回家看照片才發現當時的情境而賦予照片所應該呈現的價值。

↑在風大,光源不足下拍到斯文豪氏天牛,但只是紀錄照,拍不出情境。

↑回家看電腦發現這張疣蝗照片,全身清楚,只有後腳模糊,顯示動態的後腳,而賦予照片一個新的價值。

↑青黑白蠟蟬一直往樹上爬,從枝葉間隙拍到側影,而顯現當時的情境。

↑ㄧ隻臭巨山蟻跟在褐翅椿象屁屁後面,好像在乞食蜜露,照片顯示行為。

↑拍出褐翅椿象的口器,分4節,能彎曲,吸食樹液。

↑從側面拍臭巨山蟻,那種感覺很好。

↑可惜光圈不能再縮小,光線不佳,銳利度也不夠。 

↑算是拍到比較有感覺的照片。

↑眛影細蟌在林子裡,這是當時的情境和氣氛。

↑大白天牛停在高高的樹上,發現綠色透明的樹葉很美。

↑大白天牛取食樹葉,照片顯示行為。

↑紫小灰蝶飛到陰暗的林下。

↑黑翅草蟬,橫脈兩邊黑色,這個特徵與草蟬不同。

↑黑翅草蟬產卵,枝條上方的白點為產卵留下來的痕跡,照片顯示行為。

↑下午到迴頭彎,拍照不順,便拍風景自娛。

↑走馬看花原形容事情如意,心境愉快;後多指大略地觀察一下。這一次到天祥,前後兩種心境都有,但我更在意照片背後所呈現的意義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09日      更新2015/06/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