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在三峽一個竹林裡,發現一隻蠼螋護卵,以前拍過一次,但這隻蠼螋竟將卵產在竹葉上,沒有任何東西遮掩。牠的前腳趴在卵的兩邊,用口器不斷翻動卵粒,讓卵容易孵化。數一數共有35粒卵,我拍了不同角度,發現有一個角度的顏色和清晰度最好,這是肉眼無法辨識出來的。

        竹林裡又看到一隻果實蠅,牠的翅膀透明,有眼紋狀的斑紋,像用毛筆畫上去的。哇!好漂亮!但這麼小怎麼拍呢?要是以前用閃光燈,大概拍2張就成功了,現在用自然光,我將光圈設定5.6、快門125-300、iso1600-3200,快門提高是必要的,因為牠不斷在竹葉上爬行,只好犧牲畫質將 iso提高。

        牠忙著覓食,在葉面繞來繞去,我猜竹葉上一定有東西可食。我用連拍,牠有時面向鏡頭,有時背對我,但不管什麼姿勢翅膀都是展開的。好美麗的斑紋,叫牠「眼紋果實蠅」好嗎?我越拍越近,景深幾乎呈一線,拍了口器清楚,趐膀就模糊,拍了翅膀清楚,口器就模糊,後來回家看電腦,我想不要計較單張照片清不清楚較好,整體看氣勢還不錯,所以我還蠻高興的。

        「眼紋果實蠅」後來爬到我的左手背,我讓牠舔個高興,用右手拿相機拍,但感覺不到牠在手上爬行及舔食,好像沒有感覺咧!這是我今天的發現,我稱它為「竹林裡的驚喜」。

蠼螋護卵

↑ 在三峽一個竹林裡,發現一隻蠼螋護卵。

蠼螋護卵

↑數一數共有35粒卵,雌蠼螋的尾鋏斷了一根。

「眼紋果實蠅」

↑ 在竹林裡又看到一隻果實蠅,牠的翅膀透明,有眼紋狀的斑紋。

↑牠不斷在竹葉上爬行。

↑ 忙著覓食,在葉面繞來繞去。

↑突然轉向葉背。

↑飛到我的手臂上,我用右手拿相機拍牠。

↑好美麗的斑紋,叫牠「眼紋果實蠅」好嗎?我越拍越近,拍了翅膀清楚,口器就模糊。

眼紋果實蠅

↑拍了口器清楚,翅膀就模糊。

眼紋果實蠅

↑回家看電腦,我想不要計較單張照片清不清楚較好,整體看氣勢還不錯。

眼紋果實蠅

↑喜歡牠的背影。


↑景深很淺,幾乎呈一線,這是我今天的發現,我稱它為「竹林裡的驚喜」。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05日      更新2015/06/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