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以前上班,學校每一年都要請攝影師來拍畢業照,排師長坐椅後,又按高矮排了學生的桌、椅,最高的學生站在最後面一排。攝影師架腳架並用黑布罩住相機,當時很羡慕這位攝影師,他是所有人目光的焦點。那時我已擁有一部傳統單眼相機,而攝影師的相機更大,他總會看看天空,然後用測光表在畢業生的臉上測一下光,我問他:今天天氣陰陰的拍出來好嗎?他說:還不錯。相片洗出來果然很好,我以為晴天有太陽拍出來的相片才是最好的;現在才真正體會到,陽光下拍昆蟲沒有間接光源好。

        沒想到我也升格為昆蟲攝影師,專門為昆蟲拍照,我有自己的戶外攝影棚,每拍一隻昆蟲的背景和光源都不一樣,對我來說要拍出自己喜歡的照片,是一個很大的挑戰。

        我在黑森林拍一隻帶錨紋蛾,暗色背景裡牠有點孤單,我試著尋找光點當背景,拍出熱鬧的氣氛。黑森林裡還有一隻水虻,低空飛行後停下來,我拍了牠的大頭照,鮮紅的身體和藍色的複眼,在黝暗的密林裡感覺溫暖。

        我的昆蟲攝影棚也在雨中進行,有一天拍姑婆芋漿果上的林蝗,那種紅色我也很少見過,對比下林蝗看起來有點拘謹。在烏來拍的小稻蝗表情很特別,拍照之前我沒有預設會拍到什麼?要怎麼拍?所以每一次外拍都會帶來一種驚喜,而回家看照片更是一種享受。我看自已的照片,常分不出哪一張好或不好?後來發現,美的東西並不是我最需要的,換句話說,美不美不重要,最重要的是要有感覺,什麼是讓你感動的,會一看再看的照片,我認為那才是我要的東西。

↑ 我在黑森林拍一隻帶錨紋蛾,從視窗看暗色背景裡的牠有點孤單。

↑ 我試著尋找光點當背景,拍出熱鬧的氣氛。

↑ 黑森林裡還有一隻水虻,看起來有點孤獨。

↑ 我拍了牠的大頭照,拍出鮮豔的身體和藍色的複眼,在黝暗的密林裡感覺溫暖。

↑一隻小壯獵椿象,也進了我的戶外攝影棚,有光當背景。

↑ 一隻金屬光澤的豔細蠅,在我的綠色攝影棚裡。

↑ 一隻四紋象鼻蟲爬到美人蕉葉端,出現迷人的幻境。

↑ 不久又爬下來,我都在最恰當的時機按下快門。

↑ 我的昆蟲攝影棚也在雨中進行,有一天拍姑婆芋漿果上的林蝗。

↑ 那種鮮紅我也很少見過,對比下林蝗看起來有點拘謹。

↑ 在烏來拍的小稻蝗表情也很特別,拍照之前我沒有預設會拍到什麼?要怎麼拍?

↑ 齒緣刺獵椿象若蟲,所以每一次外拍都會帶來一種驚喜。

↑ 苧麻夜蛾,我看自已的照片,常分不出哪一張好或不好?後來發現,什麼是讓你感動的,會一看再看的照片,我認為那才是我要的東西。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04日      更新2015/06/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