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永不氣餒

在北橫,天色漸漸暗下來了!夕陽的餘暉照在山頂的草地上,光線還可以拍照,許多稻棘緣椿象在草莖上交尾,我趴在地面攝取畫面,一種浪漫的氣氛,在黑夜來臨之前,牠們如願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

走回停車的地方,看到一隻台灣紋白蝶不停飛舞追逐雌蝶,而雌蝶停在低矮的葉面,尾巴翹得好高,是一種拒絕求偶的訊息。我調整感光度,提高快門,連拍雄蝶求偶的過程,雄蝶不斷上下、左右、遠、近飛舞,偶而在焦點內,大半都在焦點以外,但卻不會影響紀錄這件作品的臨場感。

檢視原始檔,發現求偶長達5分鐘之久,雄蝶欲行交尾,雌蝶就在瞬間飛離了!牠飛到天空,雄蝶緊追不捨。

不久,雌蝶第2次回到草叢,雄蝶始終不放棄的飛向女朋友,雌蝶不堪其擾第3次停到更高的芒草上。雄蝶求偶有三次機會,但都沒有成功,每次欲行交尾時,雌蝶就離開,飛到天空,消失在樹林裡。

我記不得拍了多少張照片,這時山也完全暗下來了。

今晚,這隻雄蝶仍是單身漢。

每次出門都期待拍到驚心動魄的作品,事實上並沒有,要我選一張最滿意的照片也沒有,只好對自已說,拍照是一種生活,不是職業,也沒有專業,就像在享受淡淡平凡的人生一樣。

↑綠色的背景渲染出浪漫的氣氛,在黑夜來臨之前,牠們如願完成傳宗接代的使命。

↑(1)台灣紋白蝶的雄蝶飛舞追逐雌蝶,(2)由上往下飛,雌蝶尾部翹的很高,(3)拒絕交尾,(4)雄蝶只好往上飛。

↑(1)雄蝶再飛向雌蝶,(2)向上飛,(3)衝向雌蝶,(4)雌蝶拒絕交尾。

↑經過2次挫敗,雄蝶在雌蝶後面飛舞不敢靠近。

↑雄蝶鼓起勇氣,想跟雌蝶交尾。

↑雄蝶衝向雌蝶,雌蝶不甩牠,倒退飛走了!

↑雌蝶第2次飛到草叢上,仍然做出拒絕求偶的訊息。

↑雄蝶著急的在雌蝶身邊上下、左右、遠、近飛舞。

↑第2次強行交尾,仍失敗。

↑雌蝶飛到天空,雄蝶猛追不捨。

↑第3次,雌蝶停到更高的芒草上。

↑雄蝶求偶共有三次機會,但都沒有成功。

↑每次都在強行交尾時,雌蝶飛到天空,消失在樹林裡。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6月02日      更新2023/10/22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