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拍照十年後,發現越來越難找到沒拍過的昆蟲,每次看到常見種,再拍還是一樣的東西,漸漸失去了樂趣。最近有了轉變,改用自然光攝影,出門不帶閃光燈,也不使用內閃,拍出來呈現和以前完全不一樣的色調和畫質。

        昨天又去附近拍照,下午2點半才出門,4點半收工,回家時心情愉快。想到初學的年代,那時我在瑞芳,每天上班會提前2個小時出門,下班迫不及待又到山上拍了一個多小時再回家。剛認識昆蟲,每一隻蟲對我來說都是新奇、稀有的,拍照的感覺可用「驚奇」來描述當時的心情,後來拍了7000多種,像這種平地常見的蟲對我越來越沒有吸引力。現在用自然光完全不一樣了,突然想要把7000種昆蟲再重新拍一次。

        我在水麻植物發現3隻黑長頸捲葉象鼻蟲,體型比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小,不用閃光燈會比較吃力,但拍下來的氣氛很好。雌蟲築巢很小,很敏感,拍不久都裝死掉落地面。我用同樣的方法又拍了肉蠅、林蝗、四刺飾蜾嬴、姬黃三線蝶,景深較淺,但比較自然。如果我有體力,很想把這些照片都貼到《嘎網》,但看來工程耗大,只能寫寫文章,滿足一下興趣罷了!

        我還拍到一隻厲椿象捕食閃光苔蛾幼蟲的全部過程,厲椿象在旁邊等待出擊,伸出可怕的刺吸式口器,等了10分鐘沒有動作,回家時再看,啊!牠已成功獵食,並以吊掛的姿態享受一頓美味的晚餐,而我也找回失去的「驚奇」,讓拍照再變得有趣!

↑我在水麻植物發現黑長頸捲葉象鼻蟲。

↑體型比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小,不用閃光燈會比較吃力,但拍下來的氣氛很好。

↑近拍,也很壯觀。

↑雌蟲捲葉築巢很小。

↑一隻舉尾蟻爬到巢上,心懷不軌。

↑舉尾蟻想吃巢裡的卵嗎?

↑我用同樣的方法又拍了四刺飾蜾嬴。

↑姬黃三線蝶,躲在樹葉的間隙。

↑一對黑色金姬蛛的光影。

↑發現一隻厲椿象想捕食閃光苔蛾幼蟲。

↑厲椿象在旁邊等待出擊,伸出可怕的刺吸式口器。

↑等了10多分鐘沒有動作,我只好離開。

↑回家時再看,啊!牠已成功獵食。

↑並以吊掛的姿態享受一頓美味的晚餐。

↑而我也找回失去的「驚奇」,讓拍照再變得很有趣!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5月30日      更新2015/05/3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