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隨興與自在


        背著輕便的背包,拎著一部相機,走在林中小徑,想著法國攝影大師布烈松「決定性瞬間」,他說:對我來說,相機就是素描簿,一種直覺和自發的工具,它主宰著懷疑和決定同時並生的瞬間,為了「賦予世界的意義」,攝影者必須感覺自己與鏡頭內所看到的事物息息相關。

        布列松用速寫的手法記錄人間,他的鏡頭非常犀利,能在瞬間抓住平凡中最動人的姿態和表情。但拍昆蟲呢?由於景深淺,往往要拍清楚就不容易,等到拍清楚了,才發現清楚並不是你最需要的,你最需要的是這隻昆蟲被你感動的理由。現在牠在做什麼?在什麼環境?在想什麼?

        每次,總是牠飛走後,我才後悔為什麼動作那麼慢,拍下來的照片就沒辦法再修改,只好期待另一次的相逢。還好,機會總是有的,每一隻蟲都有一個故事,牠們常獨自望著前方,或低頭「沈思」,我喜歡這種表情。好像自已一個人在那裡發呆,面對生命的無常,對未來的不可預測。但昆蟲並不想這些,牠們因「存在」而「自在」,我喜歡用抽象的背景和顏色來呈現這種「自在」,也許只有自己看得懂為什麼這樣拍,以及照片背後的故事。

↑伊貝鹿蛾,牠總是忙碌於覓食。

↑不在乎你攝影,一直到身體受到威脅才會飛離。

↑褐翅葉蟬與矛巨山蟻,想知道牠們在做什麼?

↑閃光苔蛾,想拍牠一定有理由,什麼是你被感動的東西?

↑蠼螋,我喜歡用一種抽象的背景和顏色來呈現這種自在。

↑黑鐵甲蟲,攝影者必須感覺自己與鏡頭內所看到的事物息息相關。

↑藍緣長袖蠟蟬,人類善於沉思,但昆蟲因「存在」而「自在」。

↑黑尾葉蟬,我看到的昆蟲和牠所棲息的世界。

↑總是那麼的夢幻與迷人。

↑台灣花螳螂,若蟲,在平凡中捕捉最動人的姿態和表情。

↑當你這樣看牠時,牠也以同樣的方式看你。

↑攝影是一種生活日記。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5月25日      更新2015/05/2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