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早上6點半起床睡不著,窗外飄著小雨,又不想待在家裡,決定上山。

        到了山上,吃了早餐,穿上雨鞋,撐傘,心裡想怎樣呈現雨中的昆蟲?一隻短腳異斑腿蝗躲在柚子樹,昨晚牠就靠幾片葉子躲雨嗎?我由遠而近,拍到一副無奈的表情;一隻大銀腹蛛殘破的網上掛著白蟻,隨風搖曳,這是大銀腹蛛的早餐,我提高快門,風吹動時網才顯出張力,那種感覺才逼真,換句話說靜止時是呈現不出風雨中的情境,於是我拍風吹網動的瞬間,滿足雨中攝影的快感。

        一位登山客問我在拍什麼?我專注到沒時間回答,他以為我在拍烏。其實可以拍的昆蟲很多,野薑花葉下看到一隻藍緣長袖蠟蟬,身體很短,翅膀很長,散發出紫色的光澤。我不斷改變構圖,並檢查LCD的清晰度,由於光線不佳,但牠很配合讓我拍,我很貪心,不管拍好拍壞,按快門的感覺是愉悅的。也許我用這種方式消磨時間,一直拍到牠飛走,才發現手指都僵硬了,好痠,搓揉一下又繼續尋找下一個目標。

        到了湖邊,看到一隻金翅夜蛾的幼蟲,拍出來的氣氛非常迷人,跟以前用閃光燈拍「圖鑑照」完全不一樣,大半的昆蟲都拍過了,我應該放棄閃光燈,追求另一種攝影的美,欣賞昆蟲。

↑一隻大銀腹蛛的殘破的網上掛著白蟻,隨風搖曳,我拍風吹網動的瞬間,滿足雨中攝影的快感。

↑這是大銀腹蛛的早餐。

↑擬變色細頸金花蟲,在雨中出現。

↑小型的擬叩頭蟲,也出現在野薑花的葉上。

↑從另一個角度,畫面很夢幻。

↑一隻色彩鮮麗的食蚜蠅,在風雨中飛行。

↑不一樣的食蚜蠅,今天拍的食蚜蠅都很漂亮。

↑毛垛兜跳蛛也很可愛。

↑野薑花有一隻藍緣長袖蠟蟬,牠一直躲在葉下。

↑喜歡給我拍。

↑我很貪心,不管拍好拍壞,按快門的感覺是愉悅的。

↑也許我用這種方式消磨時間,一直拍到牠飛走,才發現手指都僵硬了,好痠。

↑改變一下背景,色調就不一樣。

↑到了湖邊,看到一隻金翅夜蛾的幼蟲,拍出來的氣氛非常迷人。

↑跟以前用閃光燈拍「圖鑑照」完全不一樣,大半的昆蟲都拍過了,我應該放棄閃光燈,追求另一種攝影的美。

↑最後拍了這隻大銀腹蛛,雨突然大起來,便收工回家。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5月21日      更新2015/05/21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