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拍出可愛的神態


        一大早突然想到這個題目《拍出可愛的神態》,對於昨天的照片有新的體驗。在山上拍到2隻細蟴,還有一隻毛垛兜跳蛛,牠們共同的特徵就是純稚、可愛,面對鏡頭充滿好奇,這是我所要的東西。

        下午陽光很強,我拍了幾種昆蟲都刻意避開陽光。在雜草間發現一隻黑翅細蟴,我從枝葉隙縫裡對準目標,拍下來的畫面很柔和,發現只要有一點光或有一些小空間就能捕捉到可愛的神態,這種特殊空間所呈現的光影更有味道。

        不久,又看到短翅細蟴的若蟲,在大花咸豐草的花朵上採蜜。我拍的位置剛好有樹影,上面樹葉搖晃,偶而會有陽光投射下來,身體變的綠色透明,搭配亮麗的花瓣,畫面非常美麗。短翅細蟴的觸角細長,我由遠而近構圖,拍牠要很細心,不然會把牠嚇跑,後來還拍臉部特寫,表情自然生動。可見拍昆蟲要跟牠們有「默契」,粗手粗腳很難拍出細膩的畫面,而且會把人家嚇跑。

        今天我還拍到在禾本科細枝上的台灣隆胸長椿象,要在以前用閃光燈,大概按2次快門就可以很清晰的拍下來,但用自然光要花更多心思。黑色的體背襯托在很淡的背景中,調子清新淡雅。還發現黃星天牛和紹德春蜓,我不斷變化光圈、快門設定,不斷變更構圖和空間,攝影就像萬花筒在手中翻滾變化,這是我的新體驗。

↑在雜草間發現一隻黑翅細蟴,我從枝葉隙縫裡拍下來的畫面非常柔和。

↑還有一隻毛垛兜跳蛛的雄蛛,在野薑花葉上。

↑牠們共同的特徵就是純稚、可愛。

↑面對鏡頭充滿好奇表情,這是我所要的東西。

↑短翅細蟴的若蟲,在大花咸豐草的花朵上採蜜。

↑我拍的位置剛好有樹影,上面樹葉搖晃,偶而會有陽光投射下來,身體變的綠色透明。

↑短翅細蟴,我又改變背景的顏色。

↑短翅細蟴觸角細長,我由遠而近構圖。

↑拍牠要很細心,不然會把牠嚇跑,後來還拍牠的臉部特寫,表情生動。

↑可見拍昆蟲要跟牠們有「默契」。

↑在禾本科細枝上拍台灣隆胸長椿象,用自然光要花更多心思。

↑紹德春蜓,拍蜻蜓不能老是站在同一個地方,要不斷改變拍照位置,但並不是去移動腳步。

↑站在同一個點,改變身體和手部的位置,只要一點點改變,背景和空間就會完全不同。

↑我還發現黃星天牛,不斷變化光圈、快門設定,不斷變更構圖和空間,這是我的新體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5月14日      更新2015/05/14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