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長腳瘦蠅


        長腳瘦蠅,分類於雙翅目、長腳瘦蠅科。出門前先看天氣,沒太陽,但天空很亮,雖然11點才出門,但間接光源在中午還可以拍到柔和的畫面。

        草地上很多跑蛛爬到葉面上曬太陽,好像不怕人似的,我拍了幾張,然後在一棵香蕉樹下看見2隻長腳瘦蠅。這是今天的主角,長腳瘦蠅六隻腳很長,腿節和脛節都很細瘦,身體離地面很高,腹部短於胸部,中胸特別發達,形態十分奇特。

        原來是一對,雄蟲不時爬到雌蟲身邊,看到我又退回去,雌蟲比較安定,我先拍雌的,腹端有一根黒色細長的產卵管。雄蟲在上方,每次拍牠都躲起來,我伸手從另一邊趕牠出來,按了幾張又躲起來,我再用同樣的方法請牠出來給我拍,非常有趣。

        我用光圈優先,光圈設定5.6-11、ISO設定在800-1600,快門30-300之間,我還用連拍,多拍一些回家再刪。由於要刪的太多,不敢用raw檔,raw檔刪圖比較慢。拍照中不斷檢查螢幕,由於自動測光,所以要不停的更改曝光補償鈕。即使在同一個地方,但稍移動一下背景,晝面和畫質都會不一樣,這是很大的挑戰,牽一發動全身。

        後來雄蟲爬過來跟雌蟲交尾,拍了很多近距攝,細節清楚。交尾後雄蟲飛到香蕉葉下,我只好趴在地面往上拍,每一個晝面都很令人興奮,雖然同樣的主角,但形態和表情各異,這就是拍照的樂趣。

↑一對長腳瘦蠅在香蕉樹下。

↑長腳瘦蠅,雌蟲腹部肥大,具黑色細長的產卵管。

↑長腳瘦蠅,雄蟲腹部短,中胸特別發達。

↑長腳瘦蠅,清理細長的前腳。

↑長腳瘦蠅,用前腳清理左邊的觸角。

 

↑長腳瘦蠅,用前腳清右邊的觸角。

↑長腳瘦蠅,用前腳清理複眼。

↑終於找到機會,拍到交尾的畫面。

↑長腳瘦蠅,以綠色當背景。

↑長腳瘦蠅,腹部扁,短於胸部。

↑長腳瘦蠅,側面。

↑長腳瘦蠅,體背黑色,具革質肌理。

↑長腳瘦蠅,複眼很大,口器可自由伸縮。

↑長腳瘦蠅,頭部特寫。

↑長腳瘦蠅,口器特寫。

↑長腳瘦蠅,總共拍了半個小時,結束前牠爬上舞台謝幕。

↑然後飛到香蕉葉背,休息了。

其他:長腳瘦蠅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5月12日      更新2015/05/1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