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攝影的觀點

(以下文章於臉書發表)


與蠍蛉做朋友

        每一個人都在摸索中學習,其實知識並不難,只要找對方法,很快就能上路。但攝影並不等於知識,攝影也不只是把所見的東西拍出來就好,這還包括一種感情,透過眼晴、心靈、手指,呈現一種感動,拍照數十年,最後的結論是:「好的」照片可遇不可求。(2005年1月 / 三峽)

藍束毛隱翅蟲

        閃光燈是我昆蟲攝影的工具之一,如果沒有閃光燈,《嘎網》的物種會少掉1/4,也就是說許多微小,處於陰暗下或好動的蟲子,可能無法用自然光攝取。這張隱翅蟲使用閃光燈,造形和光澤都還喜歡。(2005年2月 / 北橫)

        閃光燈是值得討論的問題,一般攝影比賽閃光燈是忌諱的,自然光才美,才是高手;但物種攝影講求的是機會,有時候不用閃光燈真的不行。

        閃光燈的優點就是可以縮到最小光圈,清晰度較優。自然光只好犧牲一些景深,不過保握表情仍可以很生動。

捲葉象鼻蟲

        用這種倒退插入葉苞產卵的行為十分特殊,一般是將捲苞咬破產卵的。那一天我用了3個小時50分拍完整個過程,要感謝胡校長,没有他發現這隻捲葉象鼻蟲就没有這一组作品。即使後來多次看過象鼻蟲捲葉,但能完整記錄卻只有這一次。(2004年4月 / 義方國小)

最初

        剛學昆蟲攝影,用消費型小相機拍的,只有300萬像素,第一次見到棕長頸捲葉象鼻蟲,雄蟲長得像一部怪手,我一口氣拍了100多張,牠被我拍煩了,便低頭啃葉子,葉片滲出綠汁看起來很可口,這些照片令人懷念。(2001年11月 / 瑞芳公園)

        拍照是很簡單的,一張照片放很久之後還想再看,這表示這張照片對自己特別有意義,照片記錄了當時的情境,也留下當時的心情。今天所發生的看似平凡,但以後回顧可能很特別,請常用照片記錄自己和周邊所發生的事。

         一般小相機確實比較困難,不過熟悉相機操作後,熟能生巧可以改善,有些動態的就不要拍。

回顧

        曾經多次一個人在2000公尺的高山㸃燈誘蛾,1.5mm的小蟲也難逃我的鏡頭,那些年記錄很多夜行性昆蟲,現在發電機放在陽台一角,怎麼拉也發不動了。自我消遣〈自然攝影最好,不要㸃燈〉其實是自己懶,活力不及當初了!(羽斑小眼夜蛾 / 2009年4月 阿里山)

        每一張照片的背後都有一個故事,對我來説那是唯一的;每一個人看照片的想法都不一樣,為什麼這隻蛾會出現在眼前?牠已經不在人間,但斑紋和色彩栩栩如生。

迷你灰蝶

回顧

        一生最不喜歡回憶往事,突然想到要回顧老照片,這表示人生已經差不多了,再也激不起美麗的漣漪。想到過去,全身充滿熱情,好像永遠不熄的蠟燭燃燒,每天在嘎網工作12個小時不覺得累,現在只能欣賞當年奔放的感情和顏色。(迷你小灰蝶 / 2004年10月墾丁)

        這幾天確實在看過去的老照片,有一些感概,每天建置嘎網的時間不到1個小時,有時懶得進圖鑑欄維護,寫寫文章拍拍照自娛,人生沒有差不多,也沒有悲觀,只有平淡。謝謝大家,喜歡和讚美。

        人生要活多久都沒關係,人沒有悲觀的權利。也許我是一個「貪心」的人,不想停留在某一個地方太久,所以不斷給自己製造壓力,不斷的掙扎和解脫,生命最後要回歸大地。謝謝大家給我很多寶貴的經驗。感恩!

回顧

        突然想到回顧過去,許多照片都只有一次,無法用模子再複製一遍。生命的際遇也一樣,但我們常常不知珍惜,都要等到離開後才會覺悟。(彈尾目 / 圓跳蟲科,新的分類升級為彈尾綱,嚴格講牠不再是昆蟲。)

        謝謝大家按讃,留言,請原諒無法一一回覆,您的留言温暖我的心,讓我一再回味。隨著歲月,頓感人生乏味,貼圖可以自我療傷彌補空虛。越來越覺得維護網站不易,許多鑑定該更新而没更新,現在只能做一些拍照自娛。

分享一張照片的故事

        前不久到清華大學,一個學生在草地上撿木棉花,丟到樹影下拍照,我趁他不在趕緊按下快門,畫面很美。但原本並沒有這麼多花掉落,就像導演影片,許多畫面都經過人為設計,這個攝影,背後還有很多問題值得探討。

水芹菜

水芹菜

        以前常摘水芹菜來煎蛋、煮湯,現在住到都市,長久沒接觸植物,有一天,在公園拍這種植物,竟不知道它的名字。我用微距鏡拍花苞,含苞待放真美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5月07日      更新2016/04/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