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學習的故事


        幼稚園時,老師選我和幾位同學在校慶舞上表演,沒想到當天我竟哭著不敢上台,老師只好另找他人代替。我永遠記得這件事,一直到讀師專之前我是一個內向孤獨沈默寡言的小孩,但師專我的美術優異表現使我找回自信,並成為國畫、攝影社長及活動中心副總幹事,帶領社團,上講話變成我的長項之一,可見一個人的性格是可以自我成長鍛鍊的。

        我讀初中時,喜歡去舊書店買高中的美術課本臨模,當時常畫馬白水、藍蔭鼎、畢卡索、梵谷、塞尚的畫。我在祖母住的古厝畫圖,祖母已過逝,這間成為我的畫室,深怕人家不知?還寫了《海萍畫室》四個字在門上,現在想起真有趣。喜歡海的寬廣和浮萍的自由,小時候怎會知道海面哪有浮萍呢?

        24歲生日那天,從營區回家度假,陪伴我是一部相機,裝上36張的黑白膠卷,自拍。我用重複曝光的方法,拍自己抽煙的帥氣,再拍黑色書面紙寫上畫家及24的字樣,合成後效果不錯;我也拍當時黑白電視螢幕上的歌星,白嘉莉,再跟我影像合成。我那個年代沒有手機,也沒有可約會的對象,一個人摸索攝影,拍照自娛。

        我在師專讀書時,曾當過攝影研究社社長,因為大家都不會拍照,我也不會,不曉得為什麼被選當社長。我沒有相機,要拍照就跟老師借,跟我三叔借,一家相館也會借我們相機,學校有一部底片120機械式老相機,所以我初學照相時就用了好幾部相機。學校有暗房,我們自己沖底片,洗相片,當時都是黑白的,那幾年已經知道光圈、快門、感光度和景深這些對後來的昆蟲攝影是一種很重要的經驗。

        我在師專跟老師學國畫,但我喜歡亂畫,老師也没責備我。有一次,我拿一張西洋古典油畫,用刷子沾墨水在棉紙上畫出這幅畫的意境,被老師拿去參加全國大專院校美術比賽,没想到竟拿到第二名。我嚇了一跳,原來國畫不一定要畫得很傳統,從此以後,我就常上山寫生自創皴法,這種叛逆的性格也在我的攝影中看得到。

        我當兵回來的第二年,拿畫到美國文化中心審查,通過,那是我生平第一次水墨畫個展。我猜審查單位喜歡非傳统國畫的創作,才會給展,我的作品大部份是寫生或寫意想像,裱背、印請柬、佈置,一手包辦。美國文代中心舊稱美國新聞處,位於台北南海路歷史博物館對面,展出期間不少畫友會來看,一個台湾日報記者來採訪,那也是我第一次上媒體,現在回憶那些畫,有逆光的光影,靈感好像來自於黑白攝影的調調。

        我的第二次水墨畫展在台北千巨藝廊,老闆喜歡我的畫,同意免租金展出。這一批作品與第一次個展風格不同,以《大地》為主題,不論山水或河川都被我用很厚重的墨塗滿,在烏黑的畫幅裡都有一個人的背景,形似孤單,呆呆的望著前方,那是我在那個年代的寫照。我用〈林一吾〉的筆名開個展,一吾,一個獨來獨住的人。

        第二次個展後,突然想拍照,那時已離開山區住在板橋,但並不是現在漢生東路的家,而在大觀路。我開始關心小市民的生活,於是每天拿著FM2單眼相機在街上遊蕩。我拍市埸的菜販,夜市的攤販,騎三輪車載貨的背影,騎樓、公園的遊民,路橋上的乞丐,自稱小市民報導攝影,剛開始拍黑白照片,家裡有暗房自己沖洗,後來都拍幻燈片,平均一天一捲,我把這種攝影當做工作,白天、晚上都拍。

        為了小市民報導攝影我調校到三重教書,第一次當級任,學校距離萬華很近,可以更容易到萬華拍照。我計畫拍五年結束,算一算總共拍了4000多張幻燈片,我不知道這些照片好不好,便打電話給當時很有名的作家黃春明,他看了又介紹我認識阮義忠,後來當年的〈人間〉雜誌跟我做専訪,和個人作品專輯,現在這些照片藏在乾燥箱,我也30年沒再看它了。

        我決定離開都市,自願調到偏遠學校教書,我的第一所迷妳學校在三峽有木山區,全校只有6班。本想畫畫,沒想到被美麗的山野吸引,我更熱衷於野花野草的認識,用筆刀〈剪影〉各種植物,作品都影印貼到牆上,發願要貼滿才離開。很快,2年就貼滿了,我終於離開三峽,到下一站,海邊去教書。而這一系列的剪影收進2本資料夾內,後來被一個在師院教書的朋友借去,過了幾年,要回來只剩一本,他説:丟掉了!

        我申請調到東北角海邊的水湳洞,學校位於基隆山靠海的山腰上,附近有一個叫十三層的採礦遺趾。我為了看海到這裡,沒想到一待十年,畫了一些海邊的山景和岩石,但不多。學校美勞教室有一部電窰和拉胚機,還有一間電腦教室,這十年,大半時間在玩陶藝和架設一個叫濱海兒童美術網站的東西,也就是後來轉變為嘎嘎昆蟲網站的前身,影響改變我後半生的志趣。

        教我陶藝的老師,也是我的朋友,年紀比我小,很活躍。他在校期間被徵調到鶯歌陶博館當館長,工作認真,渾身都是創意,不眠不休為館效勞,沒時間看醫生,等到發現身上長血癌時,不久就過逝了!他離世我剛好也離開這所學校,不再玩陶,迷上陶土的這些年,多次半夜在美勞教室拉胚,燒窰,深怕溫度控制不當,那些接觸泥土的日子,讓我想起童年,喜歡鄉野,充滿熱情,熱愛台灣。

        我的兒童美術教育在那個時候也小有名氣,週三教師進修偶會受邀到各校演講,在陶藝教學方面我帶了二個大活動。一次帶學生到新北市文化局,用很多陶土,以森林為主題,包紮頂至天花板的柱子,雕塑呈夢幻森林情境;另一次幫靈鷲山辨理揑陶土親子活動,用了一噸的土,雕塑大型景觀,主題由各組自由決定,其中有幾組以佛陀的一生為題泥塑,造成話題。報紙、電視來採訪,説我在推動兒童宗教藝術,這些都是人生映象,如蕓花一現,過去就沒了!

        會架濱海兒童美術網站是有想到未來退休,給自己一個舞臺,整理教學的點點滴滴分享給別人。沒想到還沒退休,這個網站已經很豐富了。那年獲得天下雜誌評審為國內外50個優質的美術網站,我自嘲:隨便做做就得奬,臺灣是不是沒人了?因為接觸數位相機而拍昆蟲和鳥,後來調到我最後一個學校,便改架嘎嘎昆蟲網和嘎嘎鳥園,濱海兒童美術網站就不再更新了。

        有一個人到瑞芳找我,要我帶他去拍一種蝴蝶,他在數位視野常貼圖,蝴蝶拍了100多種,也拍鳥,要我也去DCview貼圖,並教我怎麼註冊。當時我拍了很多大捲尾,這種鳥黑鴉鴉的,很會叫,於是我便取名嘎嘎,自嘲亂叫,別人聽不懂你在叫什麼?嘎嘎後來也成為拍昆蟲及架網站的名稱,一般人只知道嘎嘎是鳥叫聲,至於其含義就沒人知道了,嘎嘎就是亂叫一些別人聽不懂的-----嘎嘎,很吵啊!

        我當時用DC小相機,上面加一個目鏡,轉拍萊卡L77的大砲望遠鏡,焦長可到3000mm,可拍海邊沙地上的鳥。我迷上拍鳥,經常到海邊、濕地、溪流拍照,作品大半投稿到DCview。曾多次獲選登上首頁,同一時間也拍昆蟲,一會兒近拍一會兒遠拍,加上當時 600mm的單眼相機已有多人使用,效果很好,於是我放棄拍鳥,專心投入嘎嘎昆蟲網的建置。這個改變,現在想來並不後悔,因為興趣本來就應該專一,一心兩用可能一事無成。

        我在寫自己的故事,寫到睡著了,但當初接觸昆蟲,每一隻對我都是首拍,對牠們充滿驚奇。我的照相器材每一年都更新,剛開始用尼康小相機,近攝3公分,後來canon第一代10D普及型單眼相機出來,我就改換尼康,然後20D、30D、40D,接著出來,,有新的我就買,直到50D才停止,改買Marck2全偏幅相機。由於使用頻率高,前面4部都壞了,我才買70D。拍昆蟲我還是以拍得清晰容易鑑定為主,大半用閃光燈,直到最近才有較大量的使用自然光,因為這些蟲我都拍過了,不怕牠們飛走。

        我的錢都花在照相器材、電腦設備、硬碟、發電機上,需要的東西毫不猶豫就買下來,為了節省開銷,我到全台各地拍照大半都睡車上,省下來的錢可以多爬一座山。其實我睡車上比旅館好睡,我會賴床,這也是我睡車的理由之一。我的照片也反應在上面,可以更早起床,太陽一上山我已經到達開始工作了,夏天在高山像避暑,但低海拔就不好睡了,開窗蚊子會進來,最近我用魔術釦在車窗上各貼一塊蚊帳紗布,開窗也不怕蚊子,這些克難的經驗成為生活的一部份,以前很瘋狂,現在是否比較安逸了呢?

        我拍的第一隻蛾,現在知道名字了,叫雙色美舟蛾,那年我32歲,學校一個喜愛攝影的主任要我當他的組長,寒暑假開車載我到高山拍照。有一年在梨山拍到一隻蛾,翅膀很立體,像一片枯葉,那時我很感動,天下怎麼會有這麼漂亮的蛾?就跟主任説:一起來合作出一本蛾類圖書吧!隔年我離開那所學校,退休之前開始拍昆蟲,我的夢想還沒實現,但也出版了 2 本圖鑑,而那位主任後來因故停職,人生的際遇很難講。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5月05日      更新2016/04/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