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接到東勢林管處邀請,到豐原來演講昆蟲的行為,中午主辦單位犎我準備一個素食便當,負責人雪茹跟我介紹與會的林管處志工,大家對我建置的嘎嘎昆蟲網好像很有興趣,一個人怎麼能做出那麼多昆蟲。她說:許多人都會上這個網站對照昆蟲。被這麼推崇,一方面高興,一方面也覺得慚愧,事實上我只管拍照,分類也要靠朋友協助,已放了 7000多種昆蟲,距台灣已知的2萬種還差得遠,但多並不表示就好,7000已夠了,目前該做的是要精緻,分類要更請楚。

       以前一天可以打12個小時電腦,現在體力不如從前了,我甚至有退休的念頭,期待一個有熱情和夢想的年輕人來接下版主的重擔,讓我有足夠的時間整理過去的檔案和書寫文章。

       下午從1點講到4點,把昆蟲100個行為主題依生命、食、衣、住、行、傳宗接待和病死的順序來談,第一節結束發現講不到三分之一,第二節快馬加鞭講完,突然覺得累,熱情則有,演講的技巧則一團亂。三個小時看了數百張照片,我不知道台下是否消化得了,這些照片有些很珍貴,我也不知道10幾年來是怎麼累積照片的,是什麼使命感催促我去拍?當然不是,其實它僅依賴一種感動和好奇拍出來的,如果只為了拍美,反而會失去那份感動。我常談這個觀點,因為看到現在許多人拿相機拍照,興趣有,瘋狂也夠,可是少了一點東西,那就是觀察和感動,這樣有點可惜。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5月05日      更新2015/05/0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