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朋友邀我到他的學校拍照,一大早我就到校門口,看到老師們開車一部一部進去,雲海國小位於北宜公路上,是一所美麗的森林小學。

        太早到了,便在附近拍,看到一座茶園,前方有一叢孤挺花,鮮豔的紅色拍進記憶卡裡竟然失真,好像摻了過甜的口味,只好傻傻的站在前方欣賞,有時候,看到的和拍出來的是不一樣的東西。

        走進校園,朋友在上課,不方便打擾便往後山走,幽靜的林道兩旁種植烏來杜鵑,花朵較小,淡色清香,拍照時一隻小蜂飛過來,好美!沿著後山左轉,又回到學校,朋友剛好走出來,原來他們天妻都在同一所學校,都喜愛生態攝影,令人羡慕。朋友帶我看校園的其他步道,在林子裡發現一隻台灣角金龜的犄角,身體被啄了;杜鵑花上有很多竹節蟲,可能是粗粒皮竹節蟲;杜虹花上有龜金花蟲的幼蟲,體覆偽障,受到驚嚇便掀蓋子。學校盆栽裡有很多銅豔白點花金龜的土繭,朋友說:銅豔白點花金龜到盆栽產卵,幼蟲取食茶葉腐敗的有機土為食,羽化時,這些土繭都會浮到上面,實在太神奇了!

        離開學校,下午到二格山。拍了不少常見的小蟲子,但在美感上有了一些轉變,我用自然光加上小燈補光,使單純的光源變得比較豐富。我都用這種方法拍,即使都是常見的捲葉象鼻蟲、金花蟲、龜椿象-----但顏色和肌理更飽和,光線更細緻,我喜歡這種變化,就好像生命的「蛻變」,每經過一次的掙扎和改造,就會換來一次全新的希望。

↑我用自然光,加上小燈補光,使單純的光源變得更豐富,色階更立體。

↑常見的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用不一樣的技巧拍,感覺也跟著不同。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的雌蟲。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無奈的眼神看著境頭。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的臉部特寫。

↑十星金花蟲,搭配綠色的背景,使橙色變得活潑起來。

↑四紋溝腳葉蚤的翅緣黑色,以前都拍很大,現在拍小了,搭配環境後感覺更可愛。

↑小飾圓龜椿象,以蓼科的扛板歸植物寄主,第一次拍到交尾的畫面。

 

↑還拍到雌蟲產卵、護卵的畫面。

↑小飾圓龜椿象的卵,長橢圓形,端部有一個蓋子,邊緣鋸齒狀。

↑波紋花蟹蛛是常見的蟹蛛,體背有波浪狀的斑紋。

↑波紋花蟹蛛,頭部特寫。

↑杜鵑三節葉蜂的幼蟲,取食杜鵑花的葉片。

↑杜鵑三節葉蜂,幼蟲表情很可愛。

↑杜鵑三節葉蜂,幼蟲腹足不具小趾鉤,腹足很多,喜歡用尾部勾住枝條取食。

↑某種螽蟴的若蟲,常見,但卻不知道是哪一種?

↑小型,可能是香蕉球莖象鼻蟲,爬到水芹菜的花上吸蜜。

↑某種樟科枝條上的蟲癭,襯托綠色的背景很漂亮,蟲體已經羽化。

↑孤挺花,雌蕊柱頭成熟上翹,前端展開等待昆蟲前來授粉。

↑在孤挺花瓣上的蜘蛛,是角貓跳蛛的雄蛛。

↑烏來杜鵑,葉片紙質,長橢圓狀披針形,葉形較狹薄軟,花形清淡秀氣,花朵有10枚雄蕊。

↑烏來杜鵑,拍花時一隻小蜂飛過來吸蜜,剛好被我拍下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4月27日      更新2015/04/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