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今天帶60mm鏡頭上山,這顆微距鏡有10年之久沒用了,決定只攜帶這顆,不帶閃光燈,想嘗試用最簡單的器材拍照,背上輕便的包包走在山上很舒服。

        不知知覺進到一間禪寺,位於三峽的「迦葉禪寺」,入口有幾個大字: 人間有天堂,地獄在人間,問君何處去,但憑一念心。我喜歡這些句子,問君怎麼拍照?但憑一念心,這個心是堅定不移的心,堅持並相信自己的美感,以不受污染的心看待萬物,相信人間有天堂。

        我在陰暗的枝葉裡拍到一隻角貓跳蛛,光圈8、快門1/40、iso 2500,我相信1/40秒的慢速快門經得起考驗,回家查看,結果只有一張清楚,其他都不行,表示在光源條件較差下,多拍幾張是有必要的,至於感光度2500已經到勉強可以接受的極限了。我還在兩個地方看到荔枝椿象的若蟲,發現陽光下不見得容易表現,因為反差大,反而間接光源比較好表現氣氛。

        往另一條林道上去,又看到一間「佛山寺」,大殿寫著:「佛是一座山,山是一尊佛。」原來這是「佛山寺」命名的由來。這裡的造景典雅幽靜,很漂亮,我拍到不少花,還拍到一隻中形金蛛,隱帶呈X字紋,網造在大殿的屋簷上,大殿有一幅畫題字,聯燈會要釋迦牟尼佛章曰:「世尊在靈山會上,拈華示眾。眾皆默然,唯迦葉破顏微笑。世尊云: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付囑摩訶迦葉。」 啊!難道,「攝影」的微妙法門正是這個,只有在摸索中的人才體會的到,箇中滋味。

↑在陰暗的枝葉裡拍到一隻角貓跳蛛,我相信1/40秒的慢速快門經得起考驗。

↑荔枝椿象的若蟲,陽光下不見得容易表現,因為反差大。

↑荔枝椿象的若蟲,間接光源比較好表現氣氛。

↑紅胸毛蚋,用模糊的線條當背景。

↑紅胸毛蚋,用整片的綠葉當背景。

中形金蛛

↑一隻中形金蛛,隱帶呈X字紋,網造在大殿的屋簷上。

中形金蛛

↑中形金蛛,F8、1/100、ISO2500,1/100秒快門比較妥當,ISO2500是不得已考量,因為光線不佳。

中形金蛛

↑中形金蛛,F10、1/30、ISO2500,F10加強景深,1/30秒快門是一個挑戰。

↑想拍林蝗,林蝗就出現,陽光下容易拍,但光線反差太大。

↑又跳過來一隻突眼蝗,這樣的姿態還是比較好。

↑二色赤獵椿象,一般圖鑑攝影,陰暗下顏色還可以。

↑埔里雙紋細角長天牛,要有模糊的背景,才能襯托出細長的觸角。

↑吊鐘花,F5.6、1/200、ISO1600,拍下來的花苞,鮮豔度還不錯。

↑吊鐘花,F5.6、1/640、ISO3200,風吹動時,只好調高快門,犧牲掉感光度。

↑口紅花,F5.6、1/400、ISO1600,依賴鮮豔的背景,讓口紅花更亮麗。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4月26日      更新2015/04/2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