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水芹菜

↑水芹菜的莖、葉與花序。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水芹菜,分類於繖形科,水芹菜屬。又稱水英、細本山芹,為多年生草本,普遍分布於低海拔至2000公尺高山之水田、溝渠、溪邊等潮濕環境。4-7月花期,莖,有鈍稜,光滑無毛,2-3回羽狀複葉,互生,葉形因環境變化很多。花,白色,繖形花序,與葉片對生,花瓣5枚,頂端向內捲曲,雄蕊5枚突出於花被之上,柱頭2枚,子房2室 。水芹菜是野生食用植物,可治療高血壓、解熱、利腸等。

水芹菜屬,有2種
水芹菜 Oenanthe javanica
翼莖水芹菜 Oenanthe pterocaulon

貳、攝影與欣賞
        曾經在三峽的有木國小上班,宿舍旁的小徑、水溝、山坡到處都有水芹菜,枝葉密集,開花時有細碎的白點覆蓋植枝,非常漂亮。學校除了水芹菜外,還有一種葉片較大的山芹菜,我們都會摘下來當野菜,炒菜、煎蛋、煮湯都很好吃。

        現在退休住到都市,長久沒接觸植物,有一天,在公園拍這種植物,竟不知道它叫水芹菜,實在不應該。我用微距鏡拍花苞和開花的特寫,花序排列密集,含苞待放的模樣很可愛,圖案美麗、壯觀。

水芹菜

↑水芹菜的花苞,頂生或腋生,一個個酷似小籠包,很有趣。

水芹菜

↑水芹菜,花苞密集,含苞待放。

水芹菜

↑花萼綠色,花瓣5枚,白色,雄蕊5枚,細長,與花瓣對生;雌蕊單一,花柱長且宿存,柱頭圓形。

水芹菜 花

↑花瓣5枚,頂端向內捲曲,雄蕊5枚,柱頭2枚,子房2室。

水芹菜

↑最小單位的繖形花序,由 11-21 朵花構成,花由外向內開放。

↑繖形花序,頂生,具長柄,花白色,雌雄同株。

↑水芹菜,開花的盛況。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4月19日      更新2015/04/1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