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昨天受邀到
東勢林管處演講昆蟲的行為,今天743分到大雪山林道。我將車子停在路邊享受清晨的陽光照耀臉上,山好翠綠,遠方傳來公雞和鳥的叫聲,天空漸漸變藍,突然覺得拍蟲並不是我最迫切的,只為了這座山,那種清靜無為的人生,是生命最高的境界。

        過不久,不由自主又拿出平板電腦看臉書,那裡有熟悉的圖像和朋友,說好到山上忘掉人間,卻甩不掉虛擬的世界。臉書上大半都是未曾謀面的朋友,有時比真實的世界還親近,我也搞不懂這是什麼現象?在那個虛擬的空間,大家都可以永遠18歲似的,這就是網路迷人的地方。

        收費站海拔1996公尺,4月天氣還冷,沒想到在這裡拍到很多昆蟲和蜘蛛,不過都是5mm以下,一般人大概不會看到。牠們生活在自己的世界彼此互有關係,狹瓣華八仙提供蜜源,引來各式各樣的昆蟲,蜘蛛吃昆蟲,寄主植物上有很多沫巢。往林道走,我趴在地上拍到2種小花,算是犒賞我的,可愛的小花走進我「孤獨」的世界。

        下午,直接上天池,單純看風景,山越高蟲越少,陽光很大但氣溫很低,山下應該很熱吧?想到這裡就覺得很幸福。路上遇到不少「鳥人」,大家在標示有「帝雉」的路段等待,人手一部長鏡頭,覺得有點諷刺,待會兒帝雉出來立刻會成為「標靶」,這對牠們是一種恩寵嗎?

↑在鞍馬山210林道入口,有很多咬人貓黑斑瓢蟲,寄主咬人貓。

↑ 曾被咬人貓咬過,今天特地將「凶器」拍出來,好恐怖吧!咬人貓密生「焮毛」,若碰觸,針刺將注入「蟻酸」,非常痛,要經過1-2日才會消除。網路說,可用尿液塗抹減輕疼痛,有人將葉片搗成汁液可治毒蛇咬傷,歐洲人使用咬人貓葉片治療糖尿病,全株有活血、祛風及止痛等功效。

深山小虎甲也在210林道入口,用自然光拍攝。

↑大紅紋大蕈蟲 ,棲息公廁旁的牆壁隙縫。

↑葉蟬,尚不知道種名,這種葉蟬酷似蛾類,很漂亮。

↑葉蟬,從不同角度拍,呈現鮮豔的彩色斑紋。

↑沒想到4月,中高海拔已經可見多種菊虎,這隻粗腿單爪菊虎的腿節很粗壯。

↑這隻是細花螢屬,以前誤植到菊虎科,各腳細長,跗節5-5-5無瓣,發現於鞍馬山住宿區。

↑有黃色斑紋的葉蜂,首拍,到底是哪一種葉蜂呢?請教魏美才博士,他說是方顏葉蜂屬(Pachyprotasis)的種類,這個屬的種類極多,亞洲東部有260餘種,從背側和足的斑紋來看,這種應該是遊蕩方顏葉蜂Pachyprotasis erratica Smith, 1874這個種應該沒有問題,該種在亞洲東部分佈很廣,也比較常見,北部可以到日本和庫頁島、西伯利亞,南面到臺灣、廣東、廣西一線。

↑網椿象,也是首拍,椿象圖鑑沒有這一種,寄主咬人貓。問了悠閒,說是折板網椿屬Desmidophorus sp.具體是哪種,就要看頭部、胸部和腹部的細部構造才能知道。

↑花蟹蛛屬,雄,首拍,在海拔2275公尺的高山,看來與一般所見不同。

↑嫘祖型大蚊,有人問我為什麼命名為嫘祖?我也不知道?還是「嫘祖養蠶」跟大蚊有關係?

第2天到新竹五指山,發現白斑褐尺蛾吊掛在樹枝,由下往上用廣角鏡拍到美麗的倩影。

再用微距鏡拍白斑褐尺蛾的局部。

白斑褐尺蛾,以前以為白斑是透空的,放大看,原來是白色的鱗片。

↑櫛齒紅螢停在葉片上,牠是我的朋友,喜歡給我拍。

↑但,怎麼了,被我嚇飛,看來昆蟲喜歡和人類做朋友,都是自己編的故事。

↑這隻大擬叩頭蟲真的愛拍照,感謝牠們給我一整天的快樂!     

往林道走,我趴在地上拍到2種小花。阿里山繁縷,石竹科,喜歡林下潮濕環境。

↑阿里山繁縷,花瓣 5 片,白色,匙狀倒卵形,先端凹陷。

↑川上氏菫菜 (或台灣菫菜),菫菜科,分布1500-2500公尺高山,林下潮濕環境。

↑川上氏菫菜,花瓣5枚,底部的中央花瓣最長,先端凹陷,花朵基部下方延伸為蜜腺,形成「距」。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1年09月07日      更新2015/04/1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