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新書終於交稿,為了慶祝解脫,給自己犒賞,到一座沒有人的山,但要海拔1000公尺以上,想了想,決定到新竹尖石鄉的馬美。計畫4點半出門,鬧鐘響了又賴床,結果5點半才出門。到了馬美林道入口,測得海拔高度1400公尺,我停車拍了對面的山,那種感覺非常明亮、寬廣和自由。

        進了林道看到路邊有黃堇、白花三葉草、狹瓣八仙花,最近迷上花草。我背了三部相機,分別裝上廣角鏡、100mm微距鏡和65mm微距鏡加閃光燈,可以不用換鏡頭,快速拍到一隻擬瓢蟲,這種首拍,老天送給我的禮物。

        好久沒拍昆蟲了,這隻蟲讓我想起以前的日子,其實我興趣是攝影,對於鑑定實在沒有很大的興趣,即使《嘎網》網羅7000多種昆蟲,能很快找到是那一科的物種,但我並不快樂,常反覆思考,什麼是我最該做、最迫切、最需要做的東西?拍到很多稀有種?還是把昆蟲拍得很美?都不是?最想知道我是誰?昆蟲在想什麼?但這沒有答案,於是鏡頭總是失焦。最近寫書,發現最感動的照片好多都是早期拍的,一味追求「沙龍」風格反而會失去應有的行為觀察,得不償失。但拿起相機,不自禁又掉進去,拍到那種極美的照片可以帶來短暫的喜悅和成就感,然後又得再次摸索,一張真正喜歡的照片還沒拍出來。

        天黑,從北橫經三民、五寮回家,全程開了169公里,雖然很累,還是開電腦存檔,看了照片,半夜,我又夢見山行,心想,哪一天再去一座1000公尺以上的高山?

↑拍到這隻首拍的擬瓢蟲,老天送給我的禮物。

↑第一次看到狹瓣華八仙,葉子和花瓣狀萼片,長得跟華八仙都不一樣。

↑萼片瓣化的花朵 4 -5枚,脈紋清晰可見。

↑真正的花瓣、花蕊在中間,很小,黃綠色,為無性花。

↑真正的可孕性花,黃色,花瓣5枚,雄蕊10枚,雌蕊柱頭三裂,花萼與子房合生。

↑升天鳳蝶飛到白花三葉草吸蜜,不肯離開,我不斷的按快門,禁不住還是掉進沙龍攝影的調調,這樣拍不見得好;換句話說,如果用寫實的方法拍,也許能拍出一些吸蜜的行為。夢幻的畫面拍多了,濫情,有時候得不償失。

↑白花三葉草由上往下拍,花絮的精密排列,有如古代的「曼陀羅」圖騰,是一種能量也是智慧。

↑白花三葉草的花序。

↑白花三葉草,葉片三出複葉,具長柄,葉面常有白色斑塊。

↑黃堇,紫菫科,總狀花序,花黃色。

↑黃堇,那種黃色讓人有一種跳躍、飛翔的感覺。

↑黃堇,花由4枚花瓣組成,包括上下花瓣、左右側瓣及「鞘」,末端有「距」,花蜜藏在其內。

↑黃菫,外觀近似台灣黃菫,本種果實明顯隘縮,略呈串珠狀;台灣黃菫果實線形。

↑長行天南星,天南星科,花序軸前半部膨大呈棍棒狀,表面光滑。

↑長行天南星,佛焰花序具紅褐色條紋,管狀,先端有蓋。

↑逆光,不知名的葉子,呈現美麗的圖案。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4月03日      更新2015/04/03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