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紫雲鼠尾草

↑紫雲鼠尾草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鼠尾草屬是唇形科下最大的一個屬,全世界包括700-900種,廣泛分布在全球各地溫帶和熱帶地區,有草本也有灌木或亞灌木,大多數品種集中在亞洲。花萼鐘形,分為兩唇,上唇有三齒,下唇有二齒;花冠筒形,也分為兩唇,上唇完整,下唇有三裂,中裂最長;有兩個能育雄蕊和兩個退化的不育雄蕊;果實為小堅果。鼠尾草的葉片氣味濃烈,過去人類認為鼠尾草能治百病,有些種類可提煉芳香精油。

台灣野生植物鼠尾草屬有下列幾種:
阿里山紫花鼠尾草Salvia arisanensis
紅花鼠尾草 Salvia coccinea
台灣紫花鼠尾草Salvia formosana var. formosana
蕨葉紫花鼠尾草Salvia formosana var. matsudae
早田氏鼠尾草(白花鼠尾草)Salvia hayatana
日本紫花鼠尾草Salvia japonica
隱藥鼠尾草Salvia keitaoensis
黃花鼠尾草Salvia nipponica var. formosana
腺萼鼠尾草Salvia occidentalis
鼠尾草Salvia officinalis
節毛鼠尾草Salvia plebeia
卵葉鼠尾草Salvia scapiformis
田代氏鼠尾草Salvia tashiroi

貳、攝影與欣賞
       
鼠尾草分類於唇形科,過去我對植物分類幾乎沒有概念,現在為了整理花草攝影的文章,才發現欣賞植物和研究分類植物是不一樣的兩件事。我在士林官邸拍到3種鼠尾草,上網去查,多半的資料都是觀賞性物種,台灣野生鼠尾草反而沒受到大眾青睞,這種情形就好像養鍬形蟲的一般大眾會去寵物店購買外來種一樣。

        對長期調查昆蟲來說,我是無去接受去飼養外來種,我只拍台灣的野生昆蟲;但拍植物我竟然沒有這種概念。

        我拍了很多花,但只選擇「喜歡」的照片才整理,不可能再鑽進植物分類裡,二萬種昆蟲已經夠我「眼花」了,喜歡花草純粹是消遣;但奇怪,現在的心情很像當初剛學昆蟲充滿好奇,也許我現在需要「學習」一種沒有使命的日子,讓自己快樂一點吧?

紫雲鼠尾草

↑ 紫雲鼠尾草,又稱薰衣草鼠尾草、紫雲花,園藝栽培種,是賞花、食用、泡茶、製香精皆宜的實用花卉。

墨西哥鼠尾草

↑墨西哥鼠尾草,俗名預言者鼠尾草、先知鼠尾草,能引發幻視、幻覺,是一種精神藥物,原產於墨西哥瓦哈卡州山區的雲霧森林中。

墨西哥鼠尾草

↑墨西哥鼠尾草,花,紫色,具天鵝絨的肌理,好像布偶可愛。

墨西哥鼠尾草

↑墨西哥鼠尾草,園藝栽培種。

紅花鼠尾草

↑紅花鼠尾草,原產於美洲、墨西哥、西印度,於 1911 年自日本引種,台灣中南部山區馴化自生,霧社地區多見。

粉萼鼠尾草

↑粉萼鼠尾草,又多拍一種鼠尾草屬, 唇形科,園藝種,原產地北美德州。

參考或引用資料: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鼠尾草属
自然攝影中心http://nc.kl.edu.tw/bbs/showpost.php?p=399505&postcount=144
認識植物(莊溪)http://kplant.biodiv.tw/朱唇花/朱唇花.htm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11日      更新2015/03/15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