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三色菫‬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又稱貓臉花、蝴蝶花、人臉花,分類於菫菜科,菫菜屬,原產於歐洲,台灣1911年引進。葉為長卵形,葉緣具圓形或鈍疏齒,上部葉柄長,下部葉柄短,托葉大,葉片狀,羽狀深裂,花頂生,上面有兩片圓瓣,下有三片花瓣,有多種顏色,斑紋千變萬化,有整朵花一種顏色,或漸層或上下瓣分為兩色,或有條紋,有些斑紋具貓臉狀。花語:思慕、想念我吧!為園藝栽培種,1-2年生草本植物,花期11月-5月,秋至冬季以播種繁殖。

貳、攝影與欣賞
       
我初次見到它是在台北花卉試驗中心的花圃,只看到三種顏色,紅、黃、白,查網路才知道它有數十多種,有些具有擬臉狀斑紋,像貓臉、人臉,是一種很受歡迎的觀賞植物。由於株高僅15-25公分,如果要把花拍好,有些畫面要用低角度,對攝影者來說是一種體能上的挑戰,除非你很懶,只站著由上往下拍。如果趴在地面近距離拍照,就能取得更精采的構圖,並且聞到花和泥土的香氣,這是很令人回味的經驗喔!

三色菫‬

↑ 三色菫,株高僅15-25公分,如果要把花拍好,有些畫面要用低角度。

↑ 三色菫,葉緣具圓形或鈍疏齒,上部葉柄長,下部葉柄短,托葉大,葉片狀,羽狀深裂。

↑三色菫,黃色花種。

↑三色菫,攝影,花語:思慕、想念我吧!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09日      更新2015/03/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