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羽扇豆

↑羽扇豆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又稱魯冰花,豆科,主要分佈於北美洲西部、南美洲、地中海地區以及非洲。為一年或多年生草本植物,莖基部分枝,掌狀複葉5-10枚,葉質厚,總狀花序頂生,花梗甚短,萼二唇形,有藍色、粉紅色、紅色、紫色、白色等,旗瓣和龍骨瓣具白色斑紋,莢果,種子卵形,扁平,3-5月開花,4-7月結果。花語:悲傷,「魯冰花」則取自於英名Lupine ,北台灣常用作冬季綠肥植物,常見的觀賞植物。

貳、攝影與欣賞
         這是我在台北仰德大道花卉試驗中心所攝,走進大門口可見一排花壇種植這種花,花名叫羽扇豆,又稱魯氷花,光聽其名就給人如詩如畫的幻想。查了資料,竟然是一種堆肥,把這麼可愛的花當堆肥,實在令人不忍。

        用大光圈小景深塑造出像水彩畫渲染的背景,由紅、粉紅、藍、綠、白構成的夢幻肌理,真得很像水彩畫。我也用微距鏡拍花的細節,蝶形花冠上方有一枚白色大斑,由上往下拍呈圓形對稱圖案,很像剪紙。只有用微距鏡近攝才能看到這些特徵,雖然植物的專業知識我不懂,但從欣賞的角度看這些花,已足夠滿足對牠的好奇。

羽扇豆

↑ 羽扇豆,有藍色、粉紅色、紅色、紫色、白色等多種。

↑ 羽扇豆,掌狀複葉5-10枚,由一葉柄支撐,像一把扇子,故稱羽扇豆。

魯冰花

↑羽扇豆,攝影,以藍色當前景。

魯冰花

↑羽扇豆,攝影,以綠色當背景。

羽扇豆

↑羽扇豆,攝影,以紅色當前景。

↑羽扇豆,攝影,姿態。

↑羽扇豆,攝影,如剪紙一般的對稱圖案。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08日      更新2015/03/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