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紅彩雲閣

↑紅彩雲閣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又稱紅葉彩雲閣、紅龍骨、虹亮仙人掌。原產非洲南部納米比亞,分類於大戟科、大戟屬。為肉質灌木,具主幹,分枝輪生,皆垂直向上,具3稜至4稜,外表深綠色至紅褐色,有對生的刺,邊緣生葉,長卵形,紅褐色。為盆栽或庭院觀賞植物,可放置室內,以扦插繁殖。

貳、攝影與欣賞
       
三月在我家附近的土城山區,甘露寺前種了這種紅彩雲閣,當時以為是某種仙人掌,後來才知道不是仙人掌科,而是大戟科,不過也有人叫它「虹亮仙人掌」。但我還是不明白為什麼叫「紅彩雲閣」?是不是它具有如彩虹一般美麗的顏色,外觀像閣樓一層層往雲端疊起呢?

        逆光拍照,葉片具紅褐色透明感,搭配天空的白色十分醒目,我喜歡這種粗獷的主莖及邊緣的刺突,葉片對稱與排列有序的姿態像繪畫,和其他植物相較很不一樣。

紅彩雲閣

↑ 紅彩雲閣,除了粗獷的主莖外,也會分枝。

紅彩雲閣

↑紅彩雲閣,主幹肉質,邊緣具對稱的葉片。

虹亮仙人掌

↑紅彩雲閣,攝影。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08日      更新2015/03/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