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黃花風鈴木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又稱黃金風鈴木、巴西風鈴木、伊蓓樹。木紫葳科,風鈴木屬,原產墨西哥至委內瑞拉,台灣於 1969 年引進種植。落葉喬木,掌狀複葉,小葉 5 枚,倒卵形,花黃色,花冠漏斗形,花緣皺曲,整朵花圓形,果為長條狀翅果,種子具翅。台灣約2-3月開花,花期短約10天,若逢下雨,很容易掉落。主要為行道樹,中部以南多見。

貳、攝影與欣賞
       
黃花風鈴木在2一3月開花,網路可以查到很多資料,台南在南科和億載金城,嘉義在軍輝橋、中埔鄉仁義路、新港溪北村六興宮,花期較早,到了3月6日花漸掉落僅剩4-5成。3月7日我到彰化芬園的彰南路,花開的還很多,那麼台中太平區太順路應該也不錯,至於北部零星分佈,花期較晚。一般賞花的地點都在馬路的兩邊,開花期間有很多遊客,路邊停滿車輛十分熱鬧。

        3月7日我到彰化芬園鄉,花正盛開,只有小部份掉落,據說花期很短,大約十天,若遇下雨,花會掉落。當地人說:今年雨水少,花開的特別多,還沒去的朋友,可想像一下花開的盛景,要掌握時間。

        第一眼看到黃花風鈴木,給人一種明亮、愉快和希望的感覺,很少見到花開得如此茂密豔麗,這種黃難以形容,不單是鮮黃或金黃,我甚至聯想到佛教净土宗一偈語: 花開見佛悟無生-----這些花和顏色是怎樣從土壤經過樹幹長出來的呢?這麼龐大的能量是怎麼產生的呢?悟道是短暫、瞬間的,就像黃花風鈴木雖燦爛卻短暫一樣,然後消失,回歸平靜。

↑ 黃花風鈴木,位於彰化芬園鄉彰南路,花期盛況。

黃花風鈴木

↑ 黃花風鈴木,樹形與花。

↑黃花風鈴木,花冠漏斗形,花緣皺曲,小花對生。

↑黃花風鈴木,整朵花圓形。

↑黃花風鈴木,樹幹與枝條。

黃花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花金黃色,非常豔麗。

↑黃花風鈴木,掌狀複葉,小葉 5 枚。

↑黃花風鈴木,花與枝條。

黃花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花期盛況。

↑一朵黃花風鈴木,攝影,一即一切。

黃花風鈴木

↑黃花風鈴木,與插秧的婦人。

↑嘎嘎,攝於彰化縣芬園鄉彰南路上。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06日      更新2015/03/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