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煙火樹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又稱煙火花、閃爍茉莉、星爍山茉莉、紫背大青。馬鞭草科,海州常山屬,原產地新幾內亞、菲律賓及西太平洋群島。株高可達 4 公尺,葉對生,長橢圓形,先端尖,全緣或鋸齒狀波狀緣,紙質,葉背紅紫色,花頂生,聚繖狀圓錐花序,小花多數,花冠白色,先端 5 裂,花形像爆發的煙火,花期 2-5 月,果為核果。本種於1998 年由菲律賓引進台灣,可由扦插、籽播等繁殖,為普遍的園藝觀賞植物。

貳、攝影與欣賞
       
彰化芬園寶藏寺旁發現這棵樹,樹形不高,花白色,密生放射狀的花梗,鋪滿在整棵樹上,旁邊有人說是:煙火花,知道花名再看,果真有點像天空爆放的煙火。我選擇一朵以葉當背景,拍出的圓形花序有如爆發的煙火,用側面拍出半圓形的花序,很想呈現煙火瞬間爆發的氣氛,但不容易。

↑煙火樹,花白色,密生放射狀的花梗,鋪滿在整棵樹上。

↑煙火樹,花高腳狀,先端5裂,白色。

↑煙火樹,圓形花序有如爆發的煙火。

↑側面的煙火花。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08日      更新2015/03/08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