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拈‧花‧惹‧草‧攝影專欄》 訪客分享

↑洋凌霄

壹、分類與物種描述
       
別名南非凌霄花,紫葳科,洋凌霄屬,原產於非洲南部。株高可達2-3公尺,葉為奇數羽狀複葉,複葉和小葉都對生,闊卵形或卵形,有鋸齒,花頂生,總狀花序,花冠長筒狀,先端5裂,橙紅至深紅色,蒴果扁線形。為常綠半蔓性灌木,果實蒴果,全年開花,為棚架觀賞植物,可用種子播種、扦插或壓條繁殖。

貳、攝影與欣賞
       
初次見到它,覺得孰悉,這種朱紅常在國畫中出現。近距離拍,花冠長筒形,先端5裂,有一細長雌蕊伸出,4根短的雄蕊,像對外呼叫,邀請蝶、蛾等昆蟲來吸食花蜜,極具動感,紅色花瓣搭配黃綠色背景,給人一種喜氣洋洋的節氣。

        突然想拍花,朋友問我,最近不拍昆蟲了嗎?當然拍,不過拍花會帶給我更大的驚奇,也許昆蟲看多了,遲鈍了,再也激不起興奮高潮,而花就像當初拍昆蟲一樣充滿驚喜。不過,我會堅持拍不一樣的花,不是肉眼所看到的那種美麗,我要用另一種觀點拍花,這已經不是用簡單的「美」來解釋我喜歡拍花的理由。 

↑洋凌霄,花冠長筒形,先端5裂,有一細長雌蕊伸出,4根短的雄蕊。

↑洋凌霄,葉為奇數羽狀複葉,複葉和小葉都對生。

↑洋凌霄,初次見到它,覺得孰悉,這種朱紅常在國畫中出現。

↑洋凌霄,攝影,喜氣。

↑洋凌霄,攝影,秘密。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06日      更新2015/03/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