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前幾天在東眼山拍櫻花,意外發現一種水墨畫意的攝影,引出許多想像,由於長期使用微距鏡的最小光圈拍昆蟲,總希望能拍到最詳細的特徵方便鑑定,而東眼山這一組水墨意境的照片卻用最大光圈拍的。最大光圈景深很淺,除了焦點清楚外,其餘都是不清晰,畫面有渲染的效果,好像是用筆畫上去的,那種感覺很新鮮,於是我嚐試用大光圈拍花草,見到花就拍,但卻不一定都滿意,光線太強,反差太大就沒辦法拍,微弱的斜光效果最好。

        這幾天又拍了很多櫻花,但很洩氣,好像拍不出東眼山那一系列的特色,我發現光線和環境有絕對的關係,東眼山那棵櫻花樹很適合構圖,花的顏色和山上的天空所呈現的畫質在其他地方都拍不出來,這表示花卉攝影不僅美而已,而是有著無限的空間可以發揮。

        昨天我在山上拍羽葉薰衣草,當天的環境和光線比上次在陽明山好很多,花叢處在陰暗的地方,為了顯現顏色而放大2級的曝光量,剛好搭配背景而呈現水彩畫的氣氛,所以照片不光技巧,還要有天時地利的搭配。類似這些如畫一般的照片,只能視作內心對花草感動的意象,只做欣賞,不適合當圖鑑。

↑美人蕉,利用大光圈將前景和背景以散光暈染,處理得宜效果不錯,處理不好會弄巧成拙。

↑一串紅,唇形科,鼠尾草屬,像火一般的燃燒。

↑杜鵑花,以模糊的背景襯托,純潔如初始。

↑瑪格麗特,廣角鏡,其實花並不像攝影看起來那麼寬廣如花海一般。

↑瑪格麗特,菊科,木茼蒿屬,每年十月至翌年五月開花,原產於澳洲、南歐。瑪格麗特花語:預言戀愛、暗戀。

↑瑪格麗特,使用大光圈所攝,期待。

↑瑪格麗特,由上往下拍的構圖,展現。

↑羽葉薰衣草,水彩風味的攝影,風格。

↑羽葉薰衣草,有渲染的效果,自在。

↑羽葉薰衣草,唇形科 ,以較清晰的畫面呈現,樸實。

↑台灣黃堇,紫菫科,紫菫屬,幻想。

↑豌豆,豆科,豌豆屬,夢境。

↑豌豆,以山當背景,充滿信心向前行。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3月04日      更新2015/03/06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