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天母水管路步道全長2.6公里,是日據時期所開闢的運水路,為「草山水道系統」的一部分,山腳下有一個「三角埔發電廠」這些都已成為古蹟。 從中山北路7段232巷的登山口進入,沿著陡峭的石階爬了1300個階梯,終點在文化大學附近的「陽明天主堂」,海拔400公尺。

        爬上1300石階後,路旁的華八仙盛開像紋白蝶飛舞,香氣噴鼻。我決定在附近拍照,走進一條小徑,看到有一坨狗便,上方有顆粒狀泥球,我猜下面會有某種糞金龜,用樹枝撥開果然有十幾隻「林氏糞金龜Onthophagus (Onthophagus) hayashii 」,翅面基部有黃色斑紋,觸角端部有3片分叉的鰓葉,受到干擾立刻裝死或竄入土裡。由於近距離拍照鏡頭幾乎碰觸地面,鼻子聞到陣陣糞「香」,這種糞金龜以前沒見過,所以特別興奮,在狗大便旁邊待了半個小時之久。

        糞便下還有3種小「蟲」子,橙、黃斑紋的跳蟲、黑色的隱翅蟲和寄主糞金龜身上的蟎,體長僅1mm。糞金龜以堅固的頭頂推土,全身沾著糞泥,離開後才想起怎麼沒用礦泉水跟牠們洗洗澡再拍?不然這些可愛的蟲讓人看了一定嘔吐呢?儘管知道要拍出漂亮的蟲給人家看但又覺得拍出自然的生態更重要,所以走回原地時並沒有再去補拍。繼續前行,發現華八仙花朵上有許多搖蚊,還有一種小型的盲蛛盤據在花冠上,看到一隻棕長頸捲葉象鼻蟲和一隻黑色的叩頭蟲。我用小閃光燈補光拍出接近自然的感覺,符合自己的需要,然後走出林子。回程,沿著欄杆尋找昆蟲,拍到渥氏棘蟻、某種椿象的若蟲、2隻蠅虎、一隻淡褐象鼻蟲、2種蓑蛾幼蟲和一隻沒見過的巨山蟻。

        總算下山,心情很好,覺得自己年歲雖大但體力還不錯,今天拍的蟲不多但一路欣賞風景也算收獲滿滿。附近還有2條古道,半水嶺古道和翠峰古道,希望很快再到這裡拍昆蟲。

↑走進一條小徑,看到狗大便下有十幾隻可愛的糞金龜。(林氏糞金龜Onthophagus (Onthophagus) hayashii )

↑還看到橙色的跳蟲和黑色的隱翅蟲,牠們跟糞金龜一樣以糞為家。

↑棕長頸捲葉象鼻蟲以前見過上百次,但今天的感覺不一樣,拍出棲息葉間的寫實。

↑回程,沿著欄杆尋找昆蟲,拍到渥氏棘蟻。

↑一路上黑色的水管相隨,令人發思古之幽情。

↑盛開的華八仙像紋白蝶飛舞,香氣噴鼻。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2月10日      更新2015/02/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