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和美山登山步道位於碧潭,全長2公里,碧潭吊橋於1936年完工,2000年重新整建,70多年來碧潭吊橋靜靜的橫跨新店溪上,但碧潭過去擁有碧潭樂園、摩天輪、太白樓、幸福廣場的繁華景象,現在已成歷史。

        我並沒有按照路標指示上山,而選擇一條荒廢的小徑進入,落葉和苔蘚給人一種陰森的感覺,不禁想起「碧潭樂園」的傳說,有鬼嗎?我坐在一塊岩石上欣賞四周的昆蟲,半個小時後回到石階步道,途中經過「幸福廣場」看到幾部汽車,這是另一個登山口,距山頂只剩350公尺。

        到一個廢棄的涵洞,這裡不會有人干擾,心想應該有昆蟲,但仔細察看卻不多,只看到苔蛾亞科的薄繭,大都羽化。微距鏡能拍出薄繭的細節,像過去農婦所編織的竹籃,這些小蟲是從哪裡學來的技巧呢?苔蛾寶寶拔除身上的毛織繭,不像蠶寶寶會吐絲作繭,或許牠認為鏤空的薄繭較適合羽化吧?

        終於爬上和美山,山頂寬廣陽光充足,看到3種蝴蝶。下山時改走藍色步道欣賞湖面風光,拍到許多幼蟲,其中一種幼蟲非蛾類,是金花蟲科的。在櫻樹上看到台灣唇瓢蟲的蛹和剛羽化的成蟲,在枯木上有一隻耳胸葉蟬斑紋跟樹皮一模一樣,太神奇了!這是我見過偽裝最好的昆蟲。我用小相機拍環境,用單眼微距鏡拍細節,也許跟窗耳胸葉蟬 Ledra auditura種別不同,但行為實在太可愛了。耳胸葉蟬的祖先在碧潭棲息數百年之久,如今人、事、物已非,但耳胸葉蟬不曾改變,牠們以最簡單的方式生活,所依賴的就是這一身簡單的裝扮。 (寫於2011/03/19)

在櫻樹上看到台灣唇瓢蟲的蛹,蛹體邊具刺突,像某種草本科的種籽。

↑台灣唇瓢蟲剛羽化,翅鞘橙黃色,漸漸會轉為黑色,中央各有一枚紅斑。

↑一隻耳胸葉蟬停在樹皮上,箭頭所指的位置,斑型、顏色像樹皮。

↑耳胸葉蟬受到干擾往旁邊移動,你找到牠了嗎?

↑耳胸葉蟬,若蟲側面,身體略扁,前胸背板寬大,邊緣葉片狀。成蟲

↑在一個廢棄的涵洞裡看到苔蛾亞科鏤空的薄繭,右下方橢圓形的繭裡有一個橙黃色的蛹。

↑同上,「苔蛾寶寶」拔除身上的毛織繭後化蛹,像編竹籃子一樣,這些技巧是從哪裡學來的呢?

↑回程途中看到10種以上的幼蟲,這些羽化後都會變成蛾嗎?不!由左往右分別是,第一列(榕四星金花蟲的幼蟲、台灣黃毒蛾、榕透翅毒蛾),第二列(毒蛾科、茶斑蛾、荷氏透翅斑蛾),第三列(線茸毒蛾、枝尺蛾、暗點燈蛾)

↑下山時改走藍色步道,欣賞湖面風光。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2月09日      更新2015/02/10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