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所有文章 →本頁   訪客分享


        烘爐地的南山寺福德宮是台灣知名的土地公廟,位於中和區南勢角山區,距今有260年歷史,廟的左右兩側各有一突出山頭,三足鼎立狀似「烘爐」而聞名,吸引遊客上山朝拜、欣賞夜景,來往的人潮絡繹不絕。從中和的興南路2段399巷進入,經蜿蜒山坡到盡頭可見廣場矗立一尊巨大的土地公神像,威儀而親切令人心生歡喜。

       網路上許多拍昆蟲的朋友都到過這裡,我來過多次,從土地公神像旁的石階上爬,發現一隻缺六點天蛾,怕被人踩到將牠移到欄杆外,昨晚趨光飛來的,在天亮之前會飛走,但牠沒飛,可能年老力衰了。

        階梯有400多層,不必急著爬,放慢腳步發現欄杆上有2隻尺蛾,一隻粗腳條斑蠅虎,涼亭的柱子上方有數十隻榕四星金花蟲,在陰暗的牆角有一隻扁緣椿象,一隻鹿子蛾和暗點燈蛾的幼蟲,石椅下有大姬蛛,我一一拍下牠們,雖然這些蟲已看過多次但每次看的心情都不一樣。

        終於爬上福德宮,其下方有一面白色牆壁,那裡是賞蛾最佳的地點,曾見過近百隻蛾。每一次到這裡我會把計憶卡拍滿了才回家,夜晚蛾類最多的時間是9-10點。其他拍蛾的點還有廟旁的洗手台、廟後方的牆、路燈下、後山廁所等,都要詳細查看,過去曾拍到大齒紋波尺蛾、豔葉夜蛾、光炬夜蛾、窄藍條裳蛾、綠安鈕夜蛾等印象深刻。拍了蛾再往廟後方的登山口上去,有一條橫向的步道,往西可達土城的五尖山、大尖山、承天禪寺,往東可到中和的華夏技術學院,往南若不走車道,約20分鐘路程可到烘爐地的登山口回家;附近還有竟南宮、觀音寺、漆彈場、紫竹寺等多條山徑可賞蟲拍照。

        熟悉昆蟲的朋友都知道,要到哪裡才找得到蟲兒呢?許多熱門景點不見得有蟲可拍,但到了任何一個景點後就看各人本事了,憑著對昆蟲的經驗「直覺」找到棲地,有時走入林中,有時誤闖荒地,往往會有意外的驚喜。( 2011/03/09)

↑在石階上看到一隻缺六點天蛾, 怕被人踩到將牠移到欄杆外的花圃。

茶褐弭尺蛾,停在石階下方, 沒有仔細看就會錯過,牠的翅面也是平貼的,斑紋像鋸木紋理。

↑淡灰大尺蛾停在廟旁邊的洗手台上,但太高了,在較低的牆上又找到一隻,斑紋淡灰色。

↑廁所裡也有許多蛾,白天不會全部飛走,這一隻是大齒紋波尺蛾,翅面有放射狀的斑紋。

↑細數今天拍到的昆蟲或小動物超過40種,從上而下是扁緣椿象、某種蟋蟀若蟲、菊虎、狹翅鹿子蛾的幼蟲、某種壁虎、石牆蝶、 築泥巢的蜂、蝸牛、大姬蛛等。

↑烘爐地的景觀和環境。

 

 

 

 







回主題頁


本頁建製2015年02月09日      更新2015/02/09       網頁、攝影:嘎嘎         版權說明       首頁